@黑龙江省“法考”报名人员 这些事项你要知道

2020年10月15日10: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5日电(韩婷澎)黑龙江省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考在即,这些“法考”相关的满满“干货”送给你,考生们要注意!

打印准考证要注意这些事

1.什么时间开始打印准考证?

2020年10月21日至31日

2.通过什么途径打印准考证?

登录司法部官网(http://www.moj.gov.cn),从考生登录页面使用身份证号和密码进入。

重要提示:考生登录后,应先签订《健康承诺书》后,方可打印准考证。

3.考生忘记密码怎么办?

联系报名地司法局,申请重置密码。

4.应届自考毕业生如何打印准考证?

已在9月30日前取得单科成绩全部合格且本年度内能取得毕业证书的自考报名人员,应在10月15日至19日期间,登录报名系统签署《承诺书》,逾期未签署的,报名无效,不予打印准考证。

5.黑龙江省考生如何及时、准确获得考试政策信息?

考试政策信息应以司法行政机关发布为准。获取渠道是:司法行政机关官网、“黑龙江法考”微信公众号。近期,黑龙江省会在“黑龙江法考”微信公众号发布考点考场信息,请及时关注。

6.考试报名和成绩查询的方式有哪些?

考试报名、打印准考证、打印成绩单,须直接进入司法部官网(http://www.moj.gov.cn)办理。

考试成绩查询,可通过司法部微信公众号、“黑龙江法考”微信公众号进行。

7.司法行政机关是否为考生举办考试培训?

黑龙江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不为考生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培训,也不委托任何单位进行培训辅导。

8.考试期间,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具体要求?

为确保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全省考试安全平稳举行,黑龙江省司法厅已向全省考生发布疫情防控告知书,请广大考生登录黑龙江省司法厅网站,关注“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法考”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这些报名政策你们应该了解

9.根据“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对“老人”和“新人”报名的学历条件要求有所不同,那么,到底什么是“老人”,什么是“新人”呢?

“老人”和“新人”的区分,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司法部令第140号)施行之日为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已于2018年4月28日施行。2018年4月28日以前(含4月28日)已取得高等学校学籍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的为“老人”,2018年4月29日以后(含4月29日)取得高等学校学籍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的为“新人”。

10.“老人”和“新人”的区分以取得高等学校学籍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为准,那么,高等学校学籍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的外延如何界定?

从学历层次上看,无论是高等学校学籍还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既包括本科学籍(考籍),也包括专科学籍(考籍)。

从学历形式上看,既包括全日制高等学校学籍,也包括非全日制高等学校学籍。

11.“老人”和“新人”的区分以取得高等学校学籍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为准,那么,如何确定高等学校学籍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的取得时间呢?

高等学校学籍取得的时间为办理入学手续并予以注册的时间。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取得的时间为获得一门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书时间。

12.“老人老办法”的政策有截止期吗?

“老人老办法”的政策没有截止时间,长期有效。

13.“老人”报名的学历条件对学历层次、学历形式、所学专业有哪些具体要求呢?

从学历层次看,要求“老人”报名时,必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从学历形式看,不限于全日制,非全日制也可以报名。

从所学专业看,不限于法学类专业,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非法学类专业也可以报名。

14.“新人”报名的学历条件对学历层次、学历形式、所学专业有哪些具体要求呢?

从学历层次看,要求“新人”报名时,必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从学历形式看,只限于全日制。

从所学专业看,不限于法学类专业,但对法学类专业与非法学类专业报名人员的要求不同:①法学类专业要求具有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包含法学类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不包含辅修的法学类专业双学士学位;②非法学类专业要求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学、法律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者获得相应学位并从事法律工作满3年。

15.具体哪些专业属于“法学类”专业?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法学类专业包括七个专业:

(1)法学(030101K)

(2)知识产权(030102T)

(3)监狱学(030103T)

(4)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030104T)

(5)国家经贸规则(030105T)

(6)司法警察学(030106TK)

(7)社区矫正(030107TK)

16.法考的“放宽政策”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法考的“放宽政策”是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实施,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对艰苦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应试人员,在报名学历条件、考试合格标准等方面适当放宽,对其取得的法律职业资格实行分别管理。包括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和放宽考试合格标准。

17.享受放宽政策的地区,在报名学历条件方面具体可享受哪些放宽政策?

享受放宽政策人员,在报名学历条件方面只要具有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即可,不受全日制的限制,不受专业的限制,不受学(考)籍及毕业证书取得时间的限制,不受3年法律工作经历的限制。

参考时,这些规定你必须遵守!

应试人员参加考试时,除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外,还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1)考试开始前45分钟,凭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入场,进入考场时,应将随身物品存放在指定位置,严禁随身携带任何考试资料、通讯工具、考试文具、钟表、电子产品等物品。

(2)进入考场时,须通过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进行身份核验,按机位号入座,将准考证和身份证件放在桌面左上角,严禁在准考证上书写任何文字符号。

(3)不得擅自更换座位和离开考场,暂时离开考场时须经场内监考员同意,返回考场时须再次接受身份核验。

(4)按要求登录考试机,输入准考证号和居民身份证号登录考试系统,核对姓名、性别、准考证号和居民身份证号,阅读考生须知、操作说明和应试规则。

(5)考试过程中,如出现鼠标、键盘、显示屏幕故障等情况,影响到正常答题时,应第一时间举手报告。监考员处理问题所用时间按规定程序给予补时,补时时长为应试人员举手报告时间起,至恢复正常考试止,但因应试人员自身原因致延误答题的,不予补时。

(6)考试开始30分钟后,应试人员不得进入考场。

(7)考试结束前60分钟内,可提前交卷,但须经监考员确认答题数据提交完成并回收草稿纸后,方可离开考场,并且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喧哗。

(8)考试结束指令发出后,应立即停止答题,仍未完成答题的,系统将自动提交答题数据。给予补时的,考试系统在补足时间后自动提交答题数据。

(9)考试结束时,经监考员确认答题数据提交完成并回收草稿纸后,方可离开考场,不得将草稿纸带离考场。

(10)考试期间,应当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维护考场秩序,保持考场肃静。如有违纪行为,将按照《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司法厅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