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北极漠河 日晕和“环天顶弧”同现天空

2020年10月15日18: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5日电 10月15日7时30分左右,日晕和“环天顶弧”同现漠河市的天空。太阳周围出现一个色彩斑斓的大光环,在太阳的左右两边和正上方还有三个小太阳,显得格外的耀眼漂亮。更令人惊奇的是,光环周边还伴有多道七色彩虹,吸引众多居民和游客围观拍照。

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往往会在高空中出现像鸟类羽毛般的卷层云,卷层云是冰晶组成的,当日光穿过云层中的小冰晶时发生折射,因此会出现一个或多个以太阳为中心、呈现光谱色的光环。七色彩虹实为“环天顶弧”,是由扁平的六角片状冰晶组成,光线从冰晶的上平面进入,经折射从侧面射出,表现为靠近天顶的接近半圆的彩弧,成因与日晕相同,同时出现并不多见,是晕像中最美丽的一种。

神州北极漠河正是由于连日的降雪天气才出现了雪后的日晕景观。此次日晕景观大约持续了一个半个小时,随着卷云的散去,日晕才渐渐消失。(焦洋、王景阳)

图片由漠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