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阿城区教育局落实“四零承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20年10月15日19: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5日电 哈尔滨市阿城区作风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阿城区教育局聚焦影响和制约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努力营造阿城区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落实“四零承诺”。严格按规定办法入学、分班、排座、选干评优,摒弃人情关系,堵住各种“后门”。针对零择校问题,除对学区、入学要件进一步细化的同时,在小学和初中分别采取了不同措施。新建金源小学、金京小学;扩建金河小学,缓解永红小学、解放小学、实验小学、胜利小学的招生压力,有效解决了小学择校问题;第四中学和继电初中班子进行调整,教育局给予政策倾斜,有效缓解了初中择校问题。针对零择班问题,教育局严格执行“两先一抽不调”政策,区纪检部门、教育局、家长全场监督分班过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师德建设力度。从严治理教育“三乱”,认真执行《哈尔滨市中小学(幼儿园)六条禁令》和《哈尔滨市教育局关于暑期预防和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的通知》(九条禁令),推动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并定期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培训、宣传活动,细化工作职责,健全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体教师认真分析现状,查找差距和原因,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增强信心,坚守高尚情操,不攀比、不灰心,安心从教,始终以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坚持问题导向、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多措并举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严格控制作业量、严格控制考试科目和考试次数,实施课业负担监测制度。通过少年宫、少年宫剧场、研学学校、综合实践学校,让学生会学善学乐学,切实保障“质”和“效”。坚持体育测试考实考严考全的同时,增加了对音乐、美术学科的抽测工作,测评结果与教师考核挂钩,促进各单位保证学科教学。推行作业递进制改革,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和功能,提高设计作业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焦洋、张扬)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