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委组织部严把工作标准 着力做好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管理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16日11:30  
 

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精神过程中,碾子山区委组织部按照应收尽收原则要求,着力做好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保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接得住、交得稳、管得好。

细化程序,精准核查党员身份信息

组织召开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主动与8家国有企业负责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工作人员对接。成立7人档案审核小组,逐人逐本审核国有企业移交的1843本党员档案,核定党员身份。与北方华安工业集团签订《碾子山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协议书》,切实摸清退休党员底数、基本信息、党员档案等基础情况。建立国有企业退休党员“三册一账”(党员名册、党员退休登记表、党员报到名册;信息审核问题台账),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对报到党员进行二次审核,确保转接过程中“党员档案清、党费基数清、实际住所清、联系方式清、思想动态清”。

优化流程,周密指导组织关系转接

为保证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工作稳步推进,区委组织部结合区情实际,让符合报到条件,但长期在外,区内无直系亲属代为报到的党员,由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包保,签订《碾子山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承诺书》后,同样予以接收,避免党员报到后发生失联情况。组织召开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业务培训会,制定《碾子山区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程》,指导街道、社区规范接收退休党员,做好后续国有企业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准备。同时,在各社区设立国企退休党员组织转接窗口,采用“周末轮班”制度,在休息日期间保证有1名工作人员在岗接待国企退休党员,实现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最多跑一次”。

强化服务,全面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为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的归属感,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利用LED显示屏、悬挂温馨标语、公示党组织联系方式等措施,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制度,增进与退休党员之间的感情。依托“主题党日”组织国企退休党员开展团体活动,增加退休党员仪式感和使命感。繁荣街道采取交流式教学,组织退休老党员利用“5+X”模式,开展谈心谈话交流会,了解退休党员想法和要求,确保退休党员在新的组织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东安街道采取体验式教学,带领离退休党员深入党建公园,选用华安厂退休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为老党员发放党组织联系卡、过政治生日,增加离退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跃进街道采取分散式教学,对于长期卧床党员开展“送学到家”活动,确保党员有归属感和亲切感。(刘润时)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