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探索构建五项保险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10月17日18: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7日电(袁成亮)为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人民保险的温度,中国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探索构建了五项保险扶贫模式。

建立农业保险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感受稳产保供。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着力在贫困地区推广农业保险,提高农险覆盖面和保障程度,构建“政策性险种为主导,地方政策性险种、商业型险种和创新型险种为补充”的立体式农业保险体系,有效推动了保险精准扶贫到村到户。近期,三次台风接连影响黑龙江省,多地作物倒伏和农田短时内涝严重,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迅速启动种植险特大(Ⅰ级)理赔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应赔尽赔、应赔快赔。该公司在全省率先启动政策性育肥猪保险,累计承保20.35万头,保障金额1.63亿元;提高能繁母猪保额至1500元/头,累计承保26.4万头,保障金额3.96亿元,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创新扶贫保险产品,在行业内率先开发首个“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专属产品,在鸡西、大庆、佳木斯、伊春等市(地)累计为2.08万贫困人口提供14亿元风险保障。此外,该公司积极创新农作物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先后在黑河市嫩江市、逊克县试点农作物收入类保险,在绥化市海伦市、佳木斯市桦南县、双鸭山市饶河县等县(市)开办农作物价格类保险,连续三年承保佳木斯市桦川县玉米期货保险,其中支付2019年桦川玉米期货收入保险赔款8787万元。

建立健康保险扶贫模式,让贫困户享受健康保障。针对因病致贫,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实现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制度互补联动,精准对接贫困人口抵御因病致贫风险的健康保障需求。近几年,该公司先后承办哈尔滨、绥化、佳木斯、大庆、鸡西和黑河等多个市(地)大病保险项目,累计覆盖485万人群,支付赔款11.3亿元。针对参加大病保险的贫困人口,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实施“一降两升”特惠政策倾斜,“一降”即降低起付线,将起付线降低一半或取消起付线;“两升”即提升报销比例和保险金额,报销比例一般提高5至10个百分点,保险金额一般将封顶线提高10万元以上。此外,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在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新农户补充医疗保险等领域积极服务贫困群体,织牢织密了贫困户的医疗健康防护网。

建立定点扶贫模式,让贫困户获得精准帮扶。2013年,佳木斯市桦川县被确定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定点帮扶县。七年来,人保财险系统各级机构累计向桦川投入无偿帮扶资金41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200万元,提供低息保险融资3690余万元,购买农产品(含帮助销售)3500万元,现在岗挂职帮扶干部达到7人。针对佳木斯市桦川县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突出的特点,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为全县贫困户办理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险,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小额商业保险、民政救助、医疗救助综合保险等五重医疗保障。其中投入200万元,为贫困户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费部分;投入2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补助;投入20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补助。通过综合施策,该县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建立支农融资扶贫模式,让贫困户获得产业帮扶。自2017年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启动支农融资综合金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先后与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和佳木斯桦川县人民政府签署“政融保”产业扶贫合作协议,推动“政府增信+支农融资+保险保障”的金融扶贫模式落地,引导保险资金流向贫困地区,精准支持地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经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共有6家市(地)分公司、9个县(区)支公司开办支农融资业务,累计落地放款金额8590万元,通过险资直投有效支持有扶贫带动的农业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20余个。

建立“深贫保”扶贫模式,让深度贫困地区获得民生保障。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开发“深贫保”专属扶贫产品,推出产业扶贫保险保障、产业综合收入保险保障。通过产业扶贫保险保障方案,以深贫地区贫困村为基本单位,对全村的种、养产业实行整体打包参加保险,对保险标的提供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多重保障,全面分散贫困村农业等产业项目面临的各种风险;探索开发针对深贫地区开发的集农业生产、家庭生活、意外事故等为一体的“3+N”综合保障方案,精准对接兜底扶贫保障,承担大量政府民生保障项目,努力为深贫地区提供全面保障。此外,该公司聚焦深贫地区扶贫短板,开发设计“补位扶贫”险种,突出保险责任全、保障程度高、筹资标准低等特惠优势,积极推广农村小额意外险、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农房保险等特惠保险,其中累计为3.66万名贫困人口和扶贫干部提供人身意外、家庭财产、生病就医、农房保险等风险保障14.7亿元。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