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开幕式举行 韩长赋王文涛出席并致辞

2020年10月18日15:36  
 

精品荟萃龙江,大米飘香世界。18日上午,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式在哈尔滨举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文涛与主要嘉宾一同按下启动器,标志绿博会和大米节正式启幕。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主持开幕式。

韩长赋出席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开幕式并讲话。

韩长赋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黑龙江是中国水稻产量最高的省份,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占全国的12%以上,是中国最著名的大粮仓。近年来,黑龙江省把大米产业发展摆上突出位置,积极发展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培育出五常大米、响水大米、庆安大米等知名品牌,已成为中国优质大米的亮丽名片。在黑龙江举办国际大米节,打造一场国际大米产业、科技和文化交流的盛会,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本届大米节以“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立足大米产业发展全局,为中国和全世界的大米从业者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示优质大米品种,促进大米生产,弘扬大米文化,推动整个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欢迎各国优质稻米不断丰富中国百姓的餐桌,也希望更多中国大米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全世界消费者共享。祝愿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暨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圆满成功,越办越好。

王文涛和与会主要嘉宾一同按下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开幕启动装置。

王文涛出席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开幕式并讲话。

王文涛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感谢!他说,在国家部委、兄弟省市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展企业大力支持下,国际大米节越办越精彩、越办越开放、越办越有影响力和吸引力。办好这届大米节还具有特殊意义,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更凸显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今年我们立足抗灾夺丰收,众志成城迎战接连三次台风灾害,确保了秋粮丰产丰收,为端稳“中国饭碗”、保证口粮绝对安全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用辛勤和汗水扛起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使命和担当。以米结缘、以米聚财,大有可为。我们要以办好绿博会和大米节为契机,不断提高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能力,更好地发挥龙江“好山好水好良田”优势,推动由“种得好”“产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今后我们将秉持创新、开放、共享理念,努力把国际大米节办成高质量、高水平、专业化的知名权威展会。

国家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督查专员颜波、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韩国驻沈阳总领事林秉镇、袁隆平院士、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大米品评品鉴委员会副主席陈温福院士宣布稻米品评品鉴银奖、铜奖及“十大好吃米饭”获奖者名单;大米品评品鉴委员会主席大坪研一宣布品评品鉴金奖获奖者名单。

王文涛和主要嘉宾分别为稻米品评品鉴金奖、银奖、铜奖获奖者颁奖,为“黑龙江好粮油”产品授牌。

开幕式前,韩长赋和王文涛来到世界百米汇展区参观。

省领导宋希斌、吕维峰出席开幕式。(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记者王传来 曲静 摄影刘心杨)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