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七台河市由“黑”转“绿”

2020年10月20日13: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钱言考做客七台河电商直播间。七台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0日电(韩婷澎)10月18日,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在哈尔滨会展中心举行。活动期间,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钱言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七台河的城市发展离不开煤炭资源,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七台河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依托煤、延伸煤、不唯煤”的绿色发展之路。

钱言考说,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七台河围绕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为重点的现代煤化工、以石墨烯应用为重点的新材料新能源、以生物制药为重点的生物和医药,以及制造和再制造、高端食品与绿特色农业、文旅与现代服务业“六大重点产业”。

近年来,七台河市坚持向优势产业和产品延伸升级要发展,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文章。第一,重点打造农业“绿色之乡”品牌。目前全市共有绿色食品标志62个,有机食品标志36个,地理标志5个,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85万亩,无公害认证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第二,依托原料及要素价格优势,大力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和农产品深精加工产业,着力打造农业“产业之城”。兴粮3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琅琊台集团5万吨衣康酸、10万吨葡萄糖酸钠项目进展顺利,荣盛达酱油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得到有机认证的酱油企业。第三,倾力打造农业“观光之城”。积极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勃利县元明村寒地中草药小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茄子河区四新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钱言考介绍,多年来,七台河市一直坚持“走特色路,打绿色牌,建设特产之乡”的发展思路,在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上,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经济作物,逐步形成了杂粮杂豆、万寿菊、红松果仁、葡萄、有机草莓等地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面积达到了30万亩以上。培育出粮食作物、油料作物、蔬菜瓜果、肉食、林下等5大类产品24家全市绿色食品企业,年设计加工能力63.98万吨。同时,在深化发展方式改革方面,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13.2万亩,参与农民1500多户,亩增收95元。鼓励发展休闲农业。勃利县青山乡奋斗村通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用旅游餐饮业来带动农产品销售,将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销售、电子商务、餐饮住宿、旅游会议等整合构建成相互依存、相互转化、互为资源的完善循环经济产业系统。

七台河素有“冬奥冠军城市、冰上文化之都”的美誉。近年来,七台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努力建设“让企业最满意、让群众最满意”的“两最”服务型政府,和“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服务理念,出台的“黄金十条”等系列政策全面助力产业项目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