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锅盖天”污染为南风和扬尘所致

2020年10月21日08: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市“锅盖天”污染为南风和扬尘所致

哈尔滨市又出现了中间蓝四圈儿黑的“锅盖天”,这与烧煤污染有没有关系?在供暖首日的走访中,不少市民都提出这样的疑问。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局部地区出现轻度污染,属于锋前增温带来的污染物传输累积,预计会持续到21日夜间,之后空气质量会出现好转。

“早上还没这么严重,到了中午,天空四圈儿都灰秃秃了,我看到下午中间那一片蓝,也得变成灰蒙蒙。”冬奥家园小区居民致电记者,询问是不是因为供暖烧煤原因,城市又污染了。几位大姐原本在小区广场上练习舞蹈,看着天儿担心,陆续回了家。许多市民也发出这样的疑问:天儿凉了,屋儿热了,是不是污染重了。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目前,我省处于冷暖交替时节,21日降温,20日早间我省南部地区轻度污染属于(冷)锋前增温带来的污染物传输累积,预计会持续到21日夜间,之后冷空气由西北向东南推进,空气质量会出现好转。

哈市供暖首日,九城区开栓率达100%,天气原因导致污染物不能及时扩散,会形成轻度污染,但哈市这次轻度污染,主要还是与南风和扬尘有关。记者从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这次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10,一般情况下,供暖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预测:2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一般,西北地区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为主。22日-2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记者 张同)

(责编:李宏頔、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