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风雨见彩虹 拨得云开见日明——克东县贫困残疾人马春刚脱贫纪实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1日13:34  
 

克东县乾丰镇永生村村民马春刚,1975年6月出生,27岁时不幸患上了视网膜脱落、神经萎缩疾病,多方投医问药,最终没能治愈,导致双目失明。绚丽多彩的世界,在马春刚眼中永远消失了,潮水般的绝望涌上心头,让马春刚无法喘息,心态处于崩溃的边缘,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生活。失明者脚下的路有更多的坎坷和不幸,马春刚踏着坎坷,踩着不幸,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学步。

2008年,马春刚经朋友介绍,进入了哈尔滨阳光技术学校学习按摩技术。一年后,只身一人到北京市按摩培训中心学习盲人按摩。由于他本身具备一定的业务基础,在北京学习期间,白天到培训中心参加培训,晚上到盲人的按摩店打工,一边学习,一边挣学费。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马春刚熟练掌握了人体的骨骼、肌肉、经络和穴位等基本生理结构,对人体的360多个穴位烂熟于心,手法娴熟力度到位,成为了一名专业的盲人按摩师。

2011年7月,马春刚回到克东县,成立了康乐盲人按摩店,后改名为溢恒按摩馆。创业之初,人们对他的技术并不十分了解,刚营业时生意不佳,但他并未丧失信心。凭借娴熟的技巧和热情的服务,他的按摩店逐渐火起来。前来找他按摩的人经常在屋里坐得满满的,预约的电话更是响个不停。马春刚每月纯收入都在3500元以上,物质生活上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马春刚自己说:“我虽然双目失明,但还有一双手,就是这双手使数千名病魔缠身的人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就是这双手也正让众多颈肩腰腿痛患者踏出了家门,就是这双手为我打开心灵之窗。我相信只要肯努力、肯付出、肯辛苦,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经历风雨见彩虹,拨得云开见日明,马春刚身处逆境不失志,破茧而生,迎难而上,通过自身过硬的本事,用双手谱写了脱贫致富的赞歌。 (栾文婧)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