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兰县立足区域优势 构建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0年10月22日17:0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丽英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2日电(杨雪楠)10月21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活动来到了依兰县,并举行依兰县“打造县域名片、全面推介经济产业优势”新闻发布会。会上,依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国臣作主旨推介,依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立星、依兰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志伟、黑龙江省依兰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局长潘洪君就依兰经济、文化、旅游优势回答了记者提问。

风力发电。

依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国臣在主旨推介环节介绍了依兰县的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依兰县建设了省级园区黑龙江依兰经济开发区、市级园区哈尔滨化工产业园区和朝阳工业园区,并且哈尔滨化工产业园区是全市唯一的化工产业专业园区,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化工、食品医药、新能源等产业体系,工业基础雄厚。依托资源、能源、地缘优势,该县煤化工、新能源、旅游文化、绿色食品医药、矿资源和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生产要素齐全,扩大再生产成本较低,开发终端产品深加工、发展循环项目的潜力巨大。目前,已有中煤集团、华润集团、中建材、福田雷沃、中国大唐、国电龙源、亿阳华富等全国500强企业进驻依兰。“未来,依兰县将以工业经济突破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培育一批财政贡献大、吸纳就业好、综合实力强的工业立县主导产业,积极构建风电、水电、热电、光电‘四位一体’能源开发新格局,推动新能源产业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张国臣表示。

中煤龙化依兰三矿全景。

依兰区位优势独特优越,地处龙东腹地中心,拥有公路、铁路、水路三大交通体系,是黑龙江省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位于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脉三山聚首之地,松花江、牡丹江、倭肯河、巴兰河四水交汇之处,毗邻佳木斯、牡丹江等七个地市,同三公路、依七公路、哈肇公路在依兰交汇,哈佳铁路贯穿全境,境内依兰站非疫情时期每日单程客流量达2200人次,是哈佳铁路沿线人流量最多的一个站点。通用机场正在筹建,立体化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独特的区位优势,为依兰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实现与东部各地市“一体化”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陨石坑。

“依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自然风光秀美壮丽。”依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立星介绍了依兰县文旅发展情况。巴兰河漂流被誉为“北方第一漂”,丹清河景区是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也是依兰旅游的响亮品牌,保持着原始天然风貌;小兴安岭风情谷、原始森林、冰川峡谷等自然景观让游人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按历史原貌复建的宋徽钦二帝坐井观天园是依兰县古迹游的亮点;全国第二个陨石坑在依兰被发现,为我国行星科学和地质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珍贵的“天然陨石坑实验室”。未来,依兰还将坚持旅游兴县,以陨石坑规划开发为核心,紧紧围绕哈佳高铁的交通优势,积极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着力发展红色爱国游、绿色生态游、古色人文游的依兰“三色游”,精心打造依兰文化旅游“新名片”。

依兰历史文化长廊。

近年来,依兰县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荣获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蝉联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荣膺首届建设创新型国家百强县、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

图片由依兰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