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水到渠成,还是无心插柳?——记动画演示《国际冰球联合会官方冰球规则》制作者肖宝臣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2日14:06  
 

提起肖宝臣,熟悉他的人都说,真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尤其近年来钻研动画制作,模拟演示《国际冰球联合会官方冰球规则》当中所有的75个判罚案例,即用动画形式展现了冰球比赛中出现的犯规和如何判罚的场面和情景,据说是培训冰球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计时员、计罚员的直观教程,并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赏识与点赞。

1979年,肖宝臣到造纸厂水暖车间做了六年工人、技术员。从那时起,他由于爱好体育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冰球、篮球等各项体育知识,同时还练习体育解说。

后来有了机会,他还真的成了场外裁判,他当过中小学生冰球比赛的边裁,也解说了多场各类体育比赛。1985年,凭着对体育的痴迷与流畅的解说,他被调到了市体委工作,有电视转播时就做现场解说,平时在体育场上班。1986年4月,他被调到了齐齐哈尔电视台,做体育节目的解说工作。1988年,肖宝臣和专业解说员韩乔生共同解说了二十多天的全国篮球联赛的几十场比赛,其中有十几场比赛在中央五套播出。

1991年2月2至9日,第七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举行,肖宝臣解说了全国冬季运动会四个滑雪项目的比赛。多年来,肖宝臣曾解说过全国性的乒乓球、排球、足球等比赛。

肖宝臣在电视台工作了26年,又在新闻部当了十年记者,在专题部当了十年记者,在法制部当了三年记者,做视频编辑还经历过三个春夏秋冬。由于其热爱学习,他始终跟踪视频前沿制作潮流学会了十几种软件,投入大量精力和物力,从而掌握了从书本到实践的真本领,所以,退休后被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齐齐哈尔信息工程学校以及一些电脑学校聘请,专门讲授软件课程,如PS平面软件、AE合成软件、幻影粒子特效软件、EDIUS视频编辑、PR非线性编辑软件、C4D三维动画软件等。

那么,肖宝臣是怎么和模拟演示《国际冰球联合会官方冰球规则》的动画制作结缘的呢?

2018年,他在当场外裁判时,有一次对全市的裁判员进行培训。当时讲课就用PPT,主要用文字或图片进行讲解,裁判员反应听不明白。他就琢磨,如果做成动画,直观地把现场发生的情况用动画模似出来,再加上文字说明和声响效果,那么学习的人不是一看就明白了吗!当时国际冰联的裁判规则中只有24个案例,他就开始研究做什么形式才能表达清楚。研究了几个方案,经过反复试验和修改,并请业内专业人士指导,动用了五种以上的软件最终做出了样品。这时国际冰联的新规则出来了,把所有的犯规和判罚总结出了75个案例。他又开始重新设计制作。这期间,也得到了我国冰球裁判专家王战勇的全力支持。因为他是亚洲最佳裁判,对各种情况的判罚都很精通还为他更新了电脑。有了他的把关和硬件的支持,作品更全面准确了。经过一年多的修改、制作、完善,最终圆满完成作品。

这是一组专门培训冰球场内场外裁判员的系列动画视频教程,用动画形式展现了2018-2022年版《国际冰球联合会官方冰球规则》(计时钟上的判罚—具体情况)冰球比赛中所能出现的犯规和如何判罚的场面和情景,是培训冰球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计时员、计罚员的直观教程。视频总量为11.5G,时长2个多小时。共分为八大类,75个案例。分为:《对方人数缺少时进球得分》(15例)、《缓判时进球得分》(12例)、《同等时间小罚》(26例)、《同等时间大罚》(2例)、《同等时间小罚和大罚混合》(9例)、《同等时间大罚和停赛混合》(2例)、《暂缓判罚》(5例)、《守门员判罚》(4例)。

肖宝臣把视频分成了75集,每一集二到三分钟。目前这样的培训动画视频,在国内还没有,国际冰联在我国负责裁判员培训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有很多人都在做这样的教学视频,但大多都是用原来比赛的视频片段或图片去分析讲解,但规则当中出现的情况,有的是很罕见的,这样就很难说清。像这样用动画视频按《国际冰联的规则》全面、准确、系统地再现《规则》当中的场面的,现在还没有。这样的培训动画视频很值得推广。这样的动画模拟视频,还可以应用到其它比赛项目的《规则》、战术、阵形和培训教程。”

2022年冬奥会在我国举行。齐齐哈尔又是亚洲最佳冰球城市,这厚重的背景积淀,才使得这样的技术成果应运而生。相信,这项成果的推出会对齐齐哈尔乃至我国的冰球运动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尹剑飞)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