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市召开大米品牌建设和保护工作会议 推动稻米产业提档升级

2020年10月26日14: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五常大米品牌建设和保护工作推进会议。五常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6日电(焦洋)10月25日,五常市委、市政府召开五常大米品牌建设和保护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水稻收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表彰奖励在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获奖企业,对五常大米品牌建设和保护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推动全市稻米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国际知名大米品牌。

五常水稻种植迄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一直以绿色生态的种植条件、先进的育种方式和独特优良的口感,享誉全国,经过历届五常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五常大米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均处于同类产品前列,市场品牌价值高达701.97亿元,已经成为彰显五常市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在2018年、2019年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五常大米与日本越光大米同获金奖,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鉴和“十大好吃米饭”活动中,囊括了品鉴活动3金1银1铜,并有5家企业入围“十大好吃米饭”。

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五常展区。焦洋 摄

五常市委书记尹承云表示,五常经济发展需要打造好两个载体,一个载体是五常大米产业,是五常的支柱产业;一个载体是五常经济开发区,是工业企业的聚集地,经济发展的引擎,全市的重点工作要围绕五常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壮大和五常大米全产业链发展来谋划。建设、保护好五常大米品牌既是维护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现实举措,也是维护五常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维护哈尔滨市乃至龙江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形象的长远大计。

下一步,五常市将解决种源弱化退化的问题,在提升品种上狠下功夫;解决标准执行不够的问题,在提升品质上狠下功夫;解决形象包装不规范的问题,在提升品相上狠下功夫;解决底蕴内涵不足的问题,在提升品位上狠下功夫;解决破坏市场秩序的问题,在提升品牌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溯源防伪体系,强化域内域外打假,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诚信销售网络,持续推进五常大米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对五常大米进行资源整合,将五常打造成全国优质稻米定价中心、交易中心、仓储中心、物流中心。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