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让贫困老人老有所依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6日14:54  
 

近日,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胜利蒙古族乡三合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倡导移风易俗,15户孝敬老人、和睦团结的家庭被推选为“孝亲敬老和谐家庭”。在依安县三兴镇三兴村,司丽华等50户孝老敬老的典型家庭入选“五星新农家”,获得“孝老爱亲明星”等荣誉。

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齐齐哈尔市注重通过志智双扶提升群众内生动力,针对农村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和失能留守贫困老年人生活状况差、子女赡养不到位、自身无力脱贫等问题,于今年初下发了《关于孝心养老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447个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职责作用,把孝心养老扶贫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倡导文明家风、良好村风、淳朴民风,努力打造“子女尽责、集体担责、社会分责、政府履责”的农村养老新机制。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走进泰来县平洋镇双山村,村委会公示板的“光荣榜”上,“文明整洁家庭、脱贫致富能手、奉献社会模范”先进典型“三奖评”活动评选和典型事迹格外醒目。站在村民王青山家整洁的庭院里,他自豪地告诉笔者,村里的“三奖评”表彰现场会就是在他家召开的。作为“文明整洁家庭”,他还领到了县里的500元奖金。

去年开始,泰来县在部分乡镇开展“三奖评”活动,“文明整洁家庭”每年每户给予500元奖励,在此基础上,被评为其他两项典型的,奖金递进叠加至1000元。目前,“三奖评”活动已在全县各地全面铺开,累计发放奖金207.45万元,受益群众累计达到 4149 户,形成了贫困群众人人思进、自强不息、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县还发动本地重点项目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建了“扶志爱心基金”,已积累基金650万元,重点用于“三奖评”奖励。

齐齐哈尔市各级驻村干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坚持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采取“村民自治、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的模式,破解脱贫攻坚中老年人的生活保障问题,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今年咱们村168户贫困老人实现了赡养费全覆盖!”秋收之余,市民政局派驻拜泉县长春镇民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郭景运利用农忙间歇,对全村孝心养老公益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台账进行监管。郭景运告诉笔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利用拜泉县庭院经济奖补政策,鼓励贫困老年人子女代替父母加入合作社,进行耕种和养殖,获得的收益归父母所有,并享受奖补政策。工作队通过免费发放种子、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指导,引导贫困户订单式种植甜玉米,在促进增收的同时,有效改善了农村贫困老人生活状况差、子女赡养不到位、自身无力脱贫等问题。“郭书记,你看我给你算算收入账,你们帮我种的2亩庭院甜玉米,连卖带补收入3000多元;我在咱们村食用菌合作社务工收入1.2万元;在村里做保洁员又收入3000多元……再加上合作社分红、地补、粮食直补、基本养老金和儿女的2000元赡养费,这一年小不溜地收入3万多元呢!”68岁的马金团的老伴儿患有深度抑郁症,受限于此,老马无法外出打工,家庭因病致贫。如今,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下,老马的家庭收入稳定了,老伴儿的病也慢慢好转。感受着老马发自内心的满足感、幸福感,郭景运比老马都高兴。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在相关部门和各级驻村工作队的密切配合下,齐齐哈尔市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初见成效:依托村集体成立了村级助老服务队,每个县(市)区都实现了有一所中心敬老院的目标。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农村养老床位1600张,各县(市)区在农村社会服务中心已建立117个农村幸福院、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站),为有困难的贫困老人提供了最直接、最具体的服务保障。(孙志伟 于恩浩)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