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无人驾驶智能农机助力秋整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9日13:45  
 

前不久,在富裕县融通智慧农场的农田里,三台大马力拖拉机装载多类型农具正在进行秋整地作业。走近一看,这三台机械竟然没有驾驶员,原来所有的活动都是通过农机手遥控操作进行的。在作业现场,大机械在北斗导航卫星定位下,无人操作农机具精准完成土地翻耕、耙地作业,这标志着智慧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对于无人驾驶智能农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李德义介绍说:“很高兴把我们的人工智能产品交付给富裕县,此次交付将为富裕县农田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无人驾驶在农村大地上会大有作为,将来我们希望,曾经的由拖拉机手来驾驶的农机变成可交互的、会学习的、自成长的农田作业机器人。”

据了解,传统的农机作业完全依赖驾驶员的驾驶经验,在直线度、结合线的精度上很难得到精确保证,驾驶员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智能农机无人驾驶系统,使传统农机具备全昼夜无人化精准作业能力,实现了一人对多机的管理,补充了“老机手”缺口,可以承受连续高强度作业,与传统农耕相比,不仅延长了耕作时间,还提高了农耕生产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工作效率提升20%以上。

富裕县有关部门与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传统农机具与智能无人驾驶系统进行对接并进行秋整地验证作业。按照提前设定好的作业路线参数,由自动驾驶系统引导农机进入自动作业模式进行精准化作业。

“智能农业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家、省市县非常重视的方向,尤其在我们黑龙江广大地区,地大物博更需要无人驾驶系统的铺开,我们研发了这套系统,它可以全昼夜无人化的精准作业,覆盖耕、种、还、收全过程。” 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威说。(申震 李春雨 孙博洋)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