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质量问题整改 4家施工及监理单位被上限处罚

2020年10月31日18: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31日电 10月31日,哈尔滨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质量问题整改调度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近期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质量问题督导情况,就下一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质量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细化、再部署。

会议强调,当前,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进入了关键阶段。各区要立即落实主体责任、排查责任和整改责任,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区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充实人员力量,迅速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整改台账,限时完成整改,必须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专项督导和抽查,并且对已查项目进行“回头看”。

要坚持组织文明施工,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存在苯板等建筑材料乱放、建筑垃圾不及时清理运出等问题乱象,各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建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防止施工灰尘影响居民生活,在保障工程进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要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在对哈尔滨市宣庆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监理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罚的基础上,继续对其他小区改造项目的违法违规单位进行处理,保持高压态势。同时,除行业处罚外,各区责任主体要发挥甲方作用,按照签订的合同条款约定,以甲方名义对违法违规单位进行处罚,丰富管理手段。

据了解,截至10月30日晚,哈尔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专项督导检查累计检查标段66个、709栋楼体,总面积413.21万平方米,发现问题444个,下发整治督办单41份。

为持续全面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确保政府为居民办好事的实效,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过程中,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诉求立即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一般性问题,原则上24小时内予以答复,48小时内解决。同时狠抓质量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理在工程施工中的作用,实行监理质量责任追责制;及时督导整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

针对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使用不合格材料、未按设计文件施工、施工质量不合格、监理人员未在施工现场履职等问题,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对负责香安小区的黑龙江恒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科大小区的黑龙江省四建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红河教育小区的黑龙江省星仁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和负责宣庆小区的黑龙江迅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施工及监理单位开出重磅罚单。其中,施工单位按照工程造价的4%进行处罚;给予施工单位责任人处罚额度10%的罚款,并报请上级部门降低资质等级;取消该施工企业在哈从业一年资格。同时,将违法违规行为推送到信用黑龙江平台,予以失信惩戒。对监理单位根据有关规定按上限处罚,报请上级部门降低资质等级;取消该监理企业在哈从业一年资格。同时,将违法违规行为推送到信用黑龙江平台,予以失信惩戒。(袁成亮、李因楠)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