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马力强劲 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速9.8% 

2020年11月01日07: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装备制造业马力强劲

  10月30日,中国一重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3.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7.83%。

  10月28日,另一家装备制造业领军者哈电集团在媒体开放日活动宣布,由哈电集团承建的阿联酋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这是哈电集团首个海外“投融资+总承包”模式创新的项目,实现了从EPC(交钥匙工程总承包)到BOO(建设经营拥有)投资业务的重大转型。

  9月28日,随着最后一批C70E型敞车整车下线,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全面完成今年最大订单总计7200辆C70E型敞车生产任务。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齐车公司强力推进生产攻坚,生产一度达到日产64辆的高产水平,6月份更创下了该车型月产1972辆的月产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9月,大庆沃尔沃迎来下线的第20万辆整车。这是一辆新款S90 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随着哈欧班列交付英国车主手中。今年,大庆沃尔沃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量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向欧洲出口的目的地国家已超过30个。

  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中车齐车集团、大庆沃尔沃,一个个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冲破疫情带来的阻碍,承压前行,启动制造业的引擎,带动整条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运转。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从年初开局低迷后回落到趋势逐渐减缓,1~6月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9月全省规模以上装备企业增加值增速达9.8%,再次显示出装备制造业作为黑龙江省主导行业的强劲动力。

  对于装备制造业在今年的亮眼表现,省工信厅装备处工作人员表示,二季度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黑龙江省积极鼓励企业复工复产,装备制造业在手订单产能随之释放。我省近些年来不断推进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中车齐车集团、大庆沃尔沃等央企和民企龙头,产品配套不断本地化。以中国一重和中车齐车集团为例:近年来,中国一重引入了10余家外地装备制造企业到齐齐哈尔投资,在齐齐哈尔的配套率已经从2018年的20%提升至40%以上。中车齐车集团通过签订战略供应商协议的方式完善装备产业链条,零部件当地配套份额由10%增加到30%。龙头企业直接带动起齐齐哈尔工业的快速发展,前三季度齐齐哈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3.6%。

  下一步,黑龙江省工业系统将继续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积极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帮助企业拓展市场订单,为保证装备制造业企业继续保持强劲马力,做好生产要素的保障工作。(记者桑蕾)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