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讲好扶贫故事 传播暖心声音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02日14:07  
 

走进克山,随处可见扶贫的新气象,房屋整齐、道路宽敞,家家户户都在为秋收忙得热火朝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张万波,古北乡龙泉村贫困户,一家六口人,上有身患残疾的父亲,下有3个正在读书的孩子,2014年7月,不幸降临,张万波发生车祸,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里的重担全压在妻子一人身上,就在这一年,张万波的大儿子张迈考上了大学,高额的学费成了少年求学路上的“拦路虎”,为了圆孩子的求学梦,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上门积极帮助张万波一家,申请“雨露计划”帮助其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目前,张迈在珠海某旅游公司实习,有了一定收入,可以帮助母亲分担家庭压力了,他说:“如果没有雨露计划,他就不能到珠海,以后一定要长本事,干出一份事业,回馈帮助过他的人”。

据了解,为了促进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圆求学梦,古北乡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全面开展“雨露计划”助推扶贫扶智,每年两个季度共发放3000元的生活补助,减轻了贫困家庭子女的学费之忧。如今古北乡共帮扶了15名学生,累计资助72000元。

孟宪发,古北乡改革村人,老两口以种地为生,虽不算富裕,但也很幸福。2013年,妻子突患脑出血,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抢救过来的妻子丧失了劳动能力,重重打击下,精神状态也开始出现问题,为给妻子治病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外债。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孟宪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古北乡改革村帮扶干部积极上门对接,帮助报销了住院费用,还为孟宪发的妻子申请了轮椅、拐杖等残疾人应用的辅助设备,并把孟宪发加入到公益岗位的队伍中,年收入可增2000元。

2020年,古北乡主动联系仁人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为其与贫困户之间沟通架桥,开展庭院经济,实现订单种植,孟宪发在自家小园里种植1.5亩粘玉米,从播撒种子、喷洒农药到收割掰玉米,村干部、帮扶人帮了不少的忙,功夫不负有心人,玉米收获,产量达5700余斤,预计可增加收入2800元左右,不仅如此,帮扶人还通过帮销合作,帮助孟宪发购买了100只小鸡雏,按市场价60元一只计算的话,预计可增加收入6000元。

在古北乡、村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帮扶人的帮助下,孟宪发没有向困难屈服,脱贫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孟宪发说:“我一定要努力奋斗,也一定能脱贫致富。”

孟宪发的脱贫故事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古北乡多措并举,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积极为贫困户牵线搭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共有150户贫困户签订订销协议,目前已完成售卖,仁人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正在陆续为贫困户发放黏玉米售卖款。(王超 蒋欣)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