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楠:让贫困村变成美丽乡村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02日14:15  
 

“扶贫工作开展以前,村里农民们居住的房屋多为泥草房,出行的路是泥泞的咸土路,村里的人出不去,外边的人进不来,农民自产的农特产品销售不出去......”齐齐哈尔市政府外事办公室驻东兴村的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克楠说。

工作队进驻东兴村后,认为思路决定出路,要改变现状就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要谋划长远之策,要实现共同富裕。为方便百姓出行,达到“三通三有”标准,工作队积极争取脱贫攻坚整合资金和一事一议资金560万元,修建水泥路16公里,争取水库移民资金50万元,硬化路边沟2200延长米,争取体彩资金90万元,对东兴村大坑屯主要道路两侧墙体改造2400米;投入5000元为所有贫困户安装无线电视接收装置;建设文化广场3处,共3800平方米,争取5万元健身器械安装在文化广场当中供村民使用;新建综合性文化活动室1个、100平方米;自筹资金20万元在全村修建路灯50盏;向上级争取垃圾清运配套设施及运送车辆,建设垃圾集中收存点1处。为了美化村屯环境,共植树11000棵,分别种植了柳树、金叶榆、杨树等树苗,进行绿化村屯。在住房保障上,依托上级政策,共维修、翻建房屋175座,建幸福大院一处,解决了独居老人与村内无房户的住房问题,现东兴村居民砖瓦率达到80%以上。

现在的东兴村大变样了,乡路平整、绿荫成廊,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李克楠和工作队队员们让东兴村变美的承诺正在慢慢实现。

2020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转换,以龙江县“三网融合”工作为载体,东兴村驻村工作队资助、扶植成立民间组织“东兴村唐老鸭志愿者服务队”,以发动民间组织形式为村内开展卫生清洁、环境治理、治安巡查等基础工作。村民一呼百应,服务队短短三天成员已发展到36人,义务劳动三次。今后还将继续发挥村民对乡村振兴的热爱与深情,带领村民们共同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