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川县脱贫攻坚从六方面发力 巩固脱贫成果从四方面着手

2020年11月03日18: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袁成亮 摄

人民网哈尔滨11月3日电(袁成亮)11月3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桦川县专场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桦川县委书记郭广福围绕“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这一主题,介绍了桦川县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桦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宇峰就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工作进行了介绍。

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桦川县委书记郭广福进行主旨发言。袁成亮 摄

桦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宇峰表示,近年来,桦川县始终坚持不懈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较高质量脱贫,2019年5月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2016-2019年连续四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居“A”档次前列,2019年荣获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并于2020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表彰。桦川县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措施重点体现在六方面。

桦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宇峰介绍情况。袁成亮 摄

桦川县严格按照后备干部的程序和标准选拔驻村干部,精选253名干部组建105支驻村工作队,实现驻村工作队帮扶全覆盖;针对因病致贫人口多的情况,选派299名医务人员组建全覆盖的驻村医疗队,开展全天候健康巡诊。桦川县还对村班子普遍进行“升级换代”,96名懂扶贫、作风硬的干部被充实到村班子队伍。

桦川县做强县级主导产业,做实乡村特色产业,做活农户庭院经济,蹚出了一条扶贫产业“三轮驱动”的新路子,实现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个扶贫产业带动。发展县级光伏发电、畜牧养殖、优质果蔬、高效稻米、电商扶贫五大扶贫主导产业,培育乡村42个带贫产业,实施“百村万园”庭院经济工程,2019年贫困户户均增收4156元,2020年户均增收达到5200元以上。

抓好教育保障。建立主管县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等“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落实国家和县级“四助一保一免”教育资助政策,2020年发放教育资助资金307万元,780名贫困学生全部享受到政策扶持。改造义务教育学校2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达到100%。抓好医疗保障。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保障制度,采取小额商业保险和综合补充保险的形式救助特困家庭,贫困患者累计报销1.65亿元。落实“一免五减”政策,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实施贴心“家庭药箱”帮扶工程,为贫困户配备体温计、血压计等常规家庭医疗器具。抓好住房保障。通过“建、修、买、租、进”等五种形式推进危房改造,33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三类人群住进了安全房、暖心屋。抓好综合保障。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3671户贫困户及时纳入低保管理,做到应保尽保。针对无劳动能力等困难群体,全面落实综合保障政策,发放各类救助资金9161万元。

实施道路提升工程。投入资金4.7亿元,完成国道京抚公路佳木斯至桦川段改扩建工程,推进农村公路、美丽乡村村内路等建设项目,新建和改造通村公路239公里,硬化村内道路410公里,所有通村公路和村内路硬化率基本达到100%。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投入资金1.04亿元,新建及维修水源井59眼,铺设供水管网111.7万延长米,农村集中供水保证率达到100%。每年开展两次水质检测工作,实现村户安全供水全覆盖。实施公共服务工程。为99个村安装村村通广播、58个村修建文化广场并配备健身器材,新建维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5个、卫生室56个,完成5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任务,所有行政村实现“三通三有”。

建强乡村班子引领脱贫。按照发展需要调整乡镇干部,同时遴选了一批大学生村官、优秀村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充实到乡镇干部队伍。结合村“两委”换届,优先致富能手、复转军人等进入村级班子,村干部高中以上学历提高到82.6%,“一好四强”型村党支部书记提高到86.3%。提升队伍素质助力脱贫。举办脱贫攻坚培训、测试、访谈擂台赛等160余期。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日常工作制度,先后提拔重用驻村干部116名,占比46%。夯实基层组织保障脱贫。创新开展“夺旗争星”活动,在村级党组织中开展夺取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村庄、集体经济等“五面红旗”评选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争当“学习示范星、组织纪律星、遵规守法星”等“十星级”党员评定活动,“红旗村”提升村干部工资待遇,“十星级”党员在全县宣传表彰。2020年评选出“红旗”241面,共表彰奖励202万元。

桦川县明确提出“扶志气、扶文化、扶智力、扶能力、扶风气、扶制度”的“六扶”策略,采取“讲、晒、立、建、树、评”的“六字”提气法,在各村开展讲脱贫政策、晒家风家训、立村规民约、建爱心超市、树自立典型、评最美庭院等六项活动,让贫困户生成志气、骨气、底气。用环境改变人,用帮扶激励人。开展 “两清四改两净”活动,清柴草垛、清垃圾,改院墙、改内墙面、改地面、改线路,实现屋干净、人干净。

在发布会上,桦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宇峰就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方面开展的四项工作进行了介绍。

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桦川县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队伍不撤,所有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对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桦川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对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进行监测,落实“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四色预警机制,依据风险等级,组织相关部门和乡村干部,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补齐短板弱项。

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住建、教育、水务、卫健、医保等部门对脱贫户和边缘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定期进行排查,发现存在返贫风险的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彻底加以解决。

创新推行“保险+期货”模式。自2016年以来,桦川县在中国人保集团的全力支持下,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鲁证期货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实践玉米大豆“保险+期货”整县推进新模式,做到保产量、保价格、保收入,为服务“三农”积极探索,总结形成了“桦川模式”。2019年,2500多户遭受洪涝灾害的农民获得保险赔付870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桦川县群众致贫、返贫风险。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