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出台“8+N”措施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2020年11月03日18:4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3日电(韩婷澎)日前,鸡西市出台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8+N”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强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靠,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措施》进一步强化过程管控,优化服务企业工作举措。一是精简审批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深化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改革,合并办事环节,减少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进一步优化用电、办税流程,加快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推进机制创新,健全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措施,打通简易破产案件的“快车道”。执行合同立案审查时间控制在7日内,审理时间控制在90日内。取消政府采购计划申报双轨制运行,全面启用线上申报。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市、县(市)区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个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包保项目、亲自靠前指挥。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提升服务质效。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清赖行动”,坚决杜绝新增“新官不理旧账”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事项。持续强化营商环境巡察,大力开展领导干部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

《措施》进一步强化督办落实,拓展服务企业工作成效。一是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办理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实施获得用电线上精简办理,3项复杂业务客户“最多跑一次”,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获得用水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获得用气时限压减至2.5天,财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在全市首次对城子河一墨炭素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进行联合预审,实行“承诺即开工”模式,项目在预审5日后正式开工建设。二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开发建成了覆盖三县(市)六区的全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共享交换43万次,获取国家、省信用数据1410万条,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平均办结时限0.5天,审批提速率92.15%。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社区延伸,延伸到“综合窗口”办理事项157项,其中网上办理事项100项。三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为11户企业完成信用修复。积极推行“信易贷”工作,鸡西市成为全省首个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的地级市,全市共有62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2.36亿元,发布融资产品16个,成功授信9笔,授信金融1.3亿元,在全省名列第一。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