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把平战结合梯次响应防控策略落到实处 慎终如始做好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年11月04日07:58  
 

王文涛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把平战结合梯次响应防控策略落到实处

慎终如始做好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 

3日下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在会上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把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慎终如始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平战结合、梯次响应”防控策略落到实处,巩固黑龙江省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保证经济社会和人民生产生活正常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3日,王文涛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

王文涛强调,做好“平战结合”就是在“平时”状态,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守牢国门一线。一旦省外发现疫情,要立即进行“平战切换、梯次响应”,进入“战时”状态,既管住国门,又管住省门、城门。要提高发热门诊、药店诊所等各类“哨点”敏感度,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持续提高流调和检测能力,集中专业力量,“全、快、准、严”开展关联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提高全省核酸检测水平,让流调和检测跑在病毒前,及时切掉传播源,阻断传播途径。用好“大数据+网格化”,公安、通信、疾控系统要做好信息对接、推送和筛查,第一时间找全密接者和密接者的密接者,拉开网、兜住底,确保不落一人。

王文涛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管控。坚持“人物同防”,入境人员必须做到“六个百分百”,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的核酸检测。落实好农贸市场、学校、监所等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运输工具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看病走流程”,坚决防止院感。重点风险岗位人员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堵住各个环节风险漏洞。要加强排查演练和物资储备,做好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和排查,提高疫情处置专业化水平。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设施设备配备,各地要对定点医院、定点隔离点、核酸检测、医疗设备和药物等重要要素做到心中有数,确保需要时用得上。

王文涛强调,要用好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防疫三宝”,加强对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个人防护意识,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徐建国、李毅参加会议。孙东生主持会议。(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张翘楚袁立轩记者王传来 摄影张澍)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