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黑龙江把中央大街“搬”进了进博会

2020年11月05日15:5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5日电(韩婷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11月5日—11月10日在上海举行,黑龙江省人文交流展在展会上惊艳亮相。龙江特有的艺术珍品、餐饮文化,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客商展示龙江风采。

走进以哈尔滨中央大街为背景的展厅,电子大屏幕上正在展示的是黑龙江省旅游宣传片,一旁的“冰雪景观带”亚雪公路造型也十分引人注目,冰爽、凉爽的气息扑面而来。黑龙江省冰雪旅游旺季即将来临,利用进博会的全球平台,展厅充分宣传推介了黑龙江省的冰雪旅游资源。

据介绍,今年,黑龙江省人文交流展融入了冰雪旅游、龙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元素,集中展示黑龙江省近期发展成果,吸引国内外客商来黑龙江省旅游、投资、兴业。

看见黑龙江,就一定会闻到大米香。展厅里,电饭煲中热腾腾的米饭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这是农投食品主要参展产品——金谷农场的五常大米,色香味俱全的米饭受到不少展商和观众的喜爱。

除了阵阵米香,还有许多具有龙江特色的“下饭”食品刺激客商们的味蕾:哈尔滨秋林里道斯红肠,是“来哈必吃,离哈必带”的城市名片;传承百年的中华老字号马迭尔冰棍,是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来一根”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在黑龙江省人文交流展厅,除了“好吃的”,还设置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高精尖产品。

哈工大的HRG电动无人机是针对巡检领域专业客户精心打造的一款机型,可完成全自主飞行。经过大量的优化设计,可适用于地形绘测、工程测量、空中监测、城市规划、农业普查、应急救灾、管线查询等场景。此外,哈工大机器手臂、新一代五指类人型机器人灵巧手、咖啡机器人,哈工程光纤陀螺诊断仪等产品也都逐一亮相展厅,全方位的展示了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的发展成果。

“这面墙上挂着的是满绣。满绣是满族祖先靺鞨族的手工刺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东北柞蚕丝用原始针法鸡爪针层层叠加刺绣,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客商介绍满绣展品。另一旁,剪纸世家第四代传承人傅清超现场便剪出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蝴蝶……这些文化艺术瑰宝在这场国际化的展会里静静地诉说着龙江的历史文化。

中国已进入“CIIE时间”,黑龙江带着满满的诚意与需求来到申城沪上,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为进博会增添“龙江色彩”。

图片由韩婷澎拍摄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