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珅:认真总结好项目试行的成效和经验 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保障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1月05日11:00  
 

3日上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深入到龙沙区,实地调研居民健康保障计划项目试运营情况。市领导谢广全、刘艳芳,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据了解,居民健康保障计划是以居民生活消费为基础,采用市场化手段,通过消费利润抵扣商业保险模式,搭建居民、医疗机构、商业保险三方共享平台,推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居民在维度壹健康平台内商家消费,商家会将收入所得的部分利润捐赠给黑龙江天使医疗救助基金会,用于给居民购买健康保障险,从而抵扣居民医保报销后剩余自费部分资金,实现住院看病不花钱。目前,已建成平台超市3家,注册会员2800余户,年内平台超市将发展至24家。

在龙沙区维度壹平台优鲜来超市,孙珅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货源采购、会员办理、管理运营、保险疾病目录、理赔流程、数据管理、发展规划等具体情况。孙珅对居民健康保障计划项目给予肯定,并要求在充分研判风险,确保项目可行的前提下,认真总结经验,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逐步向中心城区及全市范围内推广。孙珅要求,要坚决防范住各类风险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鼓励多渠道参与,多主体运营,推动实现良性循环。要认真研究市场,根据不同群体的具体需求,进一步丰富和调整商品货物种类,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应有尽有,进货渠道正规合法、来源可追溯、质量安全可靠,价格实惠稳定。要针对多发常见疾病,增加病种数量适度拓展商业保险保障范围,尽最大努力减轻基层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要千方百计兜住困难群体,提高覆盖范围,让好政策普惠人民群众。

龙沙区彩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单位,已完成信息平台搭建和医疗服务对接。居民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加入计划后,社区服务中心负责首诊,对需转诊的居民由家庭医生帮助预约挂号,患者可享受咨询、陪诊、检查预约等全流程服务,就诊结束后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基金会负责与医院进行结算。目前,平台已服务患者2.1万余人,会员与家庭医生签约487人。试点期间,已通过社区转诊52人,其中多名会员已享受到全程高效服务。

在龙沙区彩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孙珅详细听取家庭医生服务情况介绍。他要求,要做实做细签约服务各项任务,完善签约服务的保障政策,充分调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积极性,加强签约服务的监督、考核与评价,真正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提高辖区百姓的健康素养,实现看病不求人目标,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赵亮)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