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政策保障 黑龙江直播电商发展“马力”十足

2020年11月06日12: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上海)直播电商合作交流座谈会。韩婷澎 摄

人民网上海11月6日电(韩婷澎)11月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黑龙江(上海)直播电商合作交流座谈会在上海市举行。阿里巴巴、拼多多、美团等国内40余家知名电商企业应邀参会。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黑龙江省直播电商发展优势和发展前景。

近年来,黑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实现跨越式增长,交易规模快速扩大,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发展迅猛,电子商务催生了规模化就业新领域、开辟了脱贫攻坚新途径、形成了国际竞争合作新局面,成为黑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2017—2019年黑龙江省网络零售额增速分别为52.6%、67.7%、29.1%,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019年增速在全国排名第8位。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305.8亿元,同比增长14.3%,高于全国水平1.5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店铺数量达21.7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达到25.7万人。当前,直播电商已经成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内循环的新引擎。

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康翰卿介绍了《黑龙江省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相关情况。康翰卿说,黑龙江省拥有主播资源丰富、培养潜力巨大,人力资源、生活成本和运营费用低等一系列发展优势,三年行动计划更是明确了黑龙江直播电商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支持政策,为黑龙江电商发展提供组织和政策保障,为投资合作直播电商项目提供重要保证。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瑞华,拼多多副总裁周擎天,美团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敏,浙江盘石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吴月凌,无忧传媒集团董事长雷彬艺,北京起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凤轩,杭州湾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宝等在会上先后发言,共同探索黑龙江电商领域发展新模式,交流直播电商发展新经验,促进直播电商新合作,针对黑龙江发展直播电商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群策群力推动黑龙江直播电商产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在听完企业代表的分析探讨后,程志明说,黑龙江是全国农业大省,是国家的大粮仓和绿色厨房,优质的农产品享誉全国乃至全球,开展“直播+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龙江发展直播电商经济的重要优势。希望电商企业家们可以在助力农产品上行、电商扶贫、跨境电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程志明表示,黑龙江省将大力发展直播电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进,将建立直播电商共享基地、构建开放型直播生态、实施“带货网红主播”培训计划等作为直播电商赋能商贸流通和龙江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拓展的专项行动。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