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白帝城遗址考古发掘出多朝代建筑遗存

2020年11月06日08: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重庆奉节白帝城遗址考古发掘出多朝代建筑遗存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了解到,在近日完成的重庆奉节白帝城遗址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最新发现了一批汉代、六朝、晚唐五代和南宋建筑遗存,发现了不同时期遗存依次叠压的地层关系,为探讨历代白帝城的空间变迁提供了新的重要实物资料。

  白帝城遗址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瞿塘峡西口的长江北岸,历史上曾先后建立过捍关、江关、白帝城、夔州都督府、夔州路、瞿塘关等以军事防御功能为主的重镇。从20世纪70年代起,我国考古科研人员就对此处遗址进行了持续发掘研究,近年来遗址考古又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考古人员集中对白帝城遗址中的子阳城遗址进行了成片发掘,其中子阳城皇殿台、中间台两个高台遗址清理揭露了一批汉代、六朝、晚唐五代和南宋建筑遗存,确认了子阳城遗址东汉始建、六朝沿用、晚唐五代筑台、南宋拓展的历史演变过程,建立了子阳城遗址的年代序列,为探讨历代白帝城的空间变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皇殿台、中间台两座南宋高台的发掘,基本廓清了高台的布局,确认皇殿台为内台城和外瓮城的结构,布局完整,表明子阳城内各高台均为据险设防的台城,遗址军事功能突出,进一步完善了南宋白帝城的城防布局和攻防体系。

  考古研究人员表示,历年考古工作表明,白帝城遗址存留有战国、汉、三国、东晋、唐、五代、北宋、南宋、明、清不同时期的遗存,类型丰富,年代序列完整,特别是三国巴东郡、唐夔州、宋夔州路、南宋白帝城、明瞿塘卫等各时期城址叠压分布,是峡江地区古代城址发展演变的重要见证。此外,此次发掘还基本廓清了南宋白帝城的城防体系。(记者陈国洲)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