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江在即 黑龙江航运集团全力保障对俄水运物流通道畅通

2020年11月09日10:5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河港公司作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11月9日电(杨雪楠)2020年以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和洪水影响,全力保障对俄水运物流通道畅通。集团所属口岸企业黑河港务局有限公司、同江龙航港务有限公司分别发挥龙江北部和东部对俄贸易物流节点作用,水、公、铁集散方式相结合,对俄贸易和港口主营业务开展为一体,促进辐射区域多货种产业链和物流链畅通。

满载集装箱的船舶即将停靠黑河港。

5月末,黑河港和同江港国际货运口岸相继开关,面对困难和压力,两户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全力以赴完成“把国门、守企门,保畅通、促增量”的目标。前三季度,两户企业吞吐量同比实现逆势增长。进入第四季度,航运集团黑河港和同江港抓住有限黄金时间,打响封江前生产攻坚战。

满载4000吨煤船队停靠同江港待卸。

同江港公司面对船舶持续到港接卸高峰,进一步延长作业面,增加接卸点,有效提高单位生产量,接卸能力提高20%。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人歇机不停、昼夜抢装卸。

同江港接卸到港的煤炭和木材船舶。

11月初,黑河港公司克服黑龙江黑河段流冰数量逐渐增多,航行难度和风险系数加大的困难,11艘船舶51名船员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满载进口货源陆续到港。36名工人顶风冒雪,5天内加班加点抢装抢卸2万吨货物。

截至11月5日,黑河港实现港口吞吐量65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14%;集装箱吞吐量11036箱,为去年同期的115%,均创历史新高,成为航运集团权属内河港口中首个突破年集装箱吞吐量10000箱的内河港口。同江港实现港口吞吐量32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19%。目前,两户口岸企业作业现场呈现繁忙景象,封江前抢装抢卸,封江后将疏港外运,保障对俄贸易产业链和物流链畅通,全力构建航运集团新发展格局。

图片由黑龙江航运集团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