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加固链条 绥化破解玉米供需对接难题

2020年11月10日08: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青冈龙凤玉米公司内景。

供需对接现场,专家对玉米供需形势进行分析。

  绥化域内年处理能力高达800万吨的玉米产业链条加工企业,在原料价格上涨、供应略显紧张的时节,亟需保持原料供应稳定、确保开工。而农民看着玉米价格的攀升,并不着急卖粮。一边是“等米下锅”的玉米加工企业,一边是“有粮不愁卖”的农民,供需如何对接?问题摆在眼前。

  11月2日上午,绥化市召开了一场多方参与的玉米供需对接会,政府搭台、多方参与、自愿对接、市场运作、平等协商、互惠共赢,现场购销总量签约92.1万吨,难题破解。

  粮农价格涨不急卖

  “今年玉米的价格每斤大概涨了0.1元,听说外地有的地方一斤涨了0.25元,”绥化市兰西县林盛村村民樊国生对记者说,“村里的玉米还有一小半正在从地里往回收,今年玉米价格上涨,卖粮的进度要比往年慢和晚”。

  全镇玉米种植面积约21万多亩的兰西县远大镇副镇长谭立民对记者说,“相比去年,目前的玉米价格每斤上涨了0.27元上下,不少粮农还是在观望,卖的很少。”

  来自绥化市农业农村局的数据,今年该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为2743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达1517万亩,单产平均能达到1200斤/亩,产量179.2亿斤,同比增长了24.1%,多收了两成半。针对丰收年景的涨价惜售现象,该局局长关国志这样分析:“一是入秋以来,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刺激了农民等价观望的心理。新粮刚入市时,30个水份的玉米在0.8元/斤左右,目前潮粮价格0.9元/斤以上。二是玉米加工企业库存减少,需求增加,都在抢粮源。潮粮大量上市一般都在12月份以后,供需矛盾突出。三是今年玉米虽然丰收,但是由于三次台风影响,倒伏面积大,收获成本增加。农民也期盼通过后期涨价来弥补收获成本增加因素。四是市场信息不对称,农民对后期的玉米价格走势把握不准。”

  绥化市粮食局有关人员称,“今年玉米市场需求强烈,入市价格高开,达到每斤1.04元,同比提高0.2元,目前已提高到每斤1.14元左右,超过国家临储最高每斤1.11元价格。据国家有关部门及专家反馈情况看,今年玉米原料供应是紧平衡。”

  企业新粮收购缓慢

  来自绥化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该市玉米年加工能力800万吨,位居全省第一;玉米生物发酵产业产品已占据世界玉米产业品种总量的10%左右。2019年,当地7户规上玉米生物发酵企业的主营业务达113.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经济的20%以上,是全市最具标志性的产业链。

  位于青冈县内的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全国淀粉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企业。既往生产原料的来源一部分由农户和贸易商送粮到厂,在厂内结算,而且大多是青冈、明水、望奎等本地的农户和企业。再有一部分原料是据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的公告,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收购。

  10月30日,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孙喜亮有些担忧地说:“往年这时节每天都要收个四五千吨,现在每天也就二三百吨。我们虽然也提高了收粮价格,但效果仍不明显。公司每天的加工量约4200吨,全年设计加工能力是150万吨,现在的生产完全在依靠前期拍卖而来的干粮,新的湿粮很少。”

  目前绥化全市玉米生物发酵相关企业玉米原料需求缺口近113万吨。绥化发改委王刚副主任分析:“绥化玉米企业‘扎堆’的原因,除去临近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与高校互动便利的科技优势、链条企业相互促进的产业基础优势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最近物流距离下充足的原料资源供应优势。近期出现的农民惜售,企业新粮收购缓慢,玉米深加工产业‘喊饿’的情况,长期来看不可能持续,但短期的趋势也必需重视和加以引导。”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情况,对企业的连续稳定生产会造成一定影响。如果供需双方不适时进行调整,一旦发生产品与原料的价格倒挂、继之出现全链条受损的情况,会产生各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政府搭建对接平台

  在11月2日绥化组织的玉米供需对接大会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李希贵处长在对国内国际的玉米产销形势进行分析时表示,玉米价格波动是常态,但市场价格的上涨是否有合理性、目前的供需关系是否能支持本次价格上涨,值得商榷,尤其是在玉米价格越来越受到资本关注的情况下。

  粮食收购需求资金量巨大,当天的供需对接会上,绥化市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现场进行了信贷政策讲解,表达了支持粮食收购的积极态度。

  针对目前的现状,绥化粮食局建议,粮食生产者要充分认识价格波动风险,适时适价均衡销售;收购企业要理智面对市场,科学测算成本,合理建立库存,避免抬价竞争,共同维护良好市场购销秩序,确保粮食产业健康发展。

  绥化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文琴表示,“当前,恰逢一年中粮食收储的最关键时期,如何实现800万吨玉米在绥化良好的内循环,使一产真正接二连三,工农融合,做好产销对接,信息对接,要素对接,进而实现打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统筹双循环、促进内循环,为农业赋能、为工业蓄力。让企业有充足的原料,让农民不愁卖粮,这是政府应该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政府促进的、积极的交流与对接,各方市场主体能够进一步认清形势、了解趋势、把握走势,增进信任,创新合作。放大商机,放大优势,放大效益,让彼此共赢,让绥化发展!”

  当天的供需对接会上,供需双方对政府的期许与努力释放了巨大的诚意:参会企业提供的拟合作粮源达476.5万吨,通过现场磋商洽谈,现场签订协议16份,其中玉米购销协议14份,购销总量达92.1万吨。(记者 张磊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