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江市林草局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1月12日11:12  
 

10月25日,嫩江市林草局白云岱林场工作人员在林场施业区巡护检查工作中,发现并救助一只类似白鹳的鸟,白云岱林场书记石巍立即向林草局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报告,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第一时间指派保护站工作人员和高峰省级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四人到白云岱林场就行救助。经工作人员鉴定,该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救护站工作人员按相关程序进行检查后发现白鹳腿部有轻微冻伤,救助后将东方白鹳送至高峰野生动物救护站进行治疗救治喂食,现东方白鹳状态良好。

10月31日大治林场工作人员在林场施业区巡护检查工作中,发现一只翅膀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尾林鸮,大治林场书记刘加宾立即向林草局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报告。经保护站同意,大治林场在第一时间安排专车由林场工作人员刘新江将长尾林鸮送至高峰省级野生动物救护站进行救治,经过工作人员救助后,现长尾林鸮状态良好,工作人员环志后近期进行适地放飞。

近几年,嫩江市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累计救护丹顶鹤、东方白鹳、雕鹗、秃鹫、棕熊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9种57只。在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中,林草局充分体现常态化、法制化、规范化,加强与市公安局森林案件侦查大队等部门的综合执法检查,在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的同时,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结合每年黑龙江省“爱鸟周”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的开展,着重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认知能力,唤起了全社会爱护、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意识,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野生动物保护站将在嫩江市林草局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和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秀美、和谐的嫩江打下夯实的基础。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