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棱县开展秋冬季候鸟保护专项行动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1月12日17:21  
 

按照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绥化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的通知》要求,绥棱县林草局和国有林场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秋冬季候鸟保护专项行动。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活动以县直属四个林场为重点区域开展候鸟保护工作,成立基层领导组织、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制定行动方案,开展保护候鸟执法。在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严防非法猎杀候鸟等重大事件的发生,提高对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的潜在风险的认识,确保候鸟在林场辖区内迁徙及越冬安全。

二、落实保护措施,严格执法监管

在候鸟种群栖息主要分布地和集群活动区开展巡护、值守、清网和清除毒饵等专项行动,彻底铲除威胁候鸟安全隐患,对辖区内野生动物禁止猎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禁止非法饲养、运输和买卖野生候鸟及产品,严禁销售非法猎捕工具。

三、认真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各林场围绕省林草局关于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执法、打击非法犯罪活动、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中心林场通过严密部署和落实辖区内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措施,有效保护了候鸟的迁徙与安全。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认知

林场各检查站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保护候鸟以及其它野生动物的知识和理念,坚决抵制非法猎捕候鸟,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积极宣传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坚决遏制并严厉打击曝光伤害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