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秋季鸟类迁徙迎来高峰期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1月12日17:23  
 

10月29日10时,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开展秋季野外鸟类监测时,在东北泡子湿地发现雁类集群,数量达3.5万只左右,其中90%为国家二级物种白额雁(Anser albifrons)。科研人员在监测中还发现大量聚集的雁群在湿地和稻田地往复迁飞,随着温度逐步升高,雁群越来越集中,半小时后雁群向东南方向飞去。这是兴凯湖保护区今年首次见到的雁类大规模迁徙,也标志兴凯湖的雁鸭类迁徙进入高峰期。

兴凯湖是中国候鸟迁徙的最东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重要停歇点位,每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来自俄罗斯远东、西伯亚东部和中国小兴安岭、三江平原等地的候鸟飞至兴凯湖中转,短暂停留后,继续前往中国长江中下游,日本以及韩国等地过冬。与春季候鸟混群迁徙不同,秋天候鸟一般是按种群的不同分类回迁,最早飞来的是鸥类,然后是鹭类,之后是雁鸭类,最后是鹤类。

近年来,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兴凯湖生态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分批次拆除湖岗违章建筑、扎实推进“清坟行动”、强化餐饮旅店污染排放治理、实现核心区全面禁渔、配齐新建管护站人员和设施、在鸟类栖息地实施退耕还湿、进一步加强科研宣教工作,坚持连续19年开展兴凯湖保护区鸟类监测工作。举办爱鸟周、研学游等活动20余次,约3000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

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秉承“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以科研监测为引领,以宣传教育为平台,不断提升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促进自然保护区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和谐发展。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