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文学期刊《北极光》成立三十余载 助推北方文学发展

2020年11月15日14: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5日电(焦洋)《北极光》文学月刊是在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领导下,地区文联主管主办的大兴安岭地区唯一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文学月刊。1987年由《大兴安岭文艺》改刊名《北极光》。三十多年来,为大兴安岭林区培养了大量优秀作家、诗人,有效助推了中国北方文学发展,催生了中国冻土带文学的繁荣。

2020年以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北极光》实施“精品战略”,进一步明确办刊思路,紧跟时代步伐,从细节考量,从质量入手。无论从内容到形式、质量都有了飞跃式的提高与发展。《北极光》所刊载的文学作品整体提高了一个档次,纯文学办刊宗旨得到进一步明确。

《北极光》注重品牌效应,始终不忘办刊初心,把宣传大兴安岭,培养本土作家作为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为了培养文学新人,从青少年抓起,专门设置了“儿童文学”专栏;“主编推荐”栏目重点推出本土作家作品。这些举措极大地鼓舞了本土文学爱好者的信心与勇气。

为持续扩大刊物的影响力与发行量,2020年《北极光》开展了与省级书店合作,设置专柜陈列、销售,这也是走出去的一个创造性的举措。

《北极光》率先在2020年第一期上刊发了“同休共戚战疫魔 八万兴安在冲锋”为主题的抗击疫情作品专辑,刊发著名作家、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迟子建的作品《春花依然盛开》起到了名家效应,引发了社会上广大的反响,并入选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中国精品期刊展”。2020年7月,《北极光》杂志社被大兴安岭地区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先进集体”奖;鲁微作词的《追逐光明》在关于表彰抗击疫情优秀文艺作品中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黑龙江省作家协会授予二等奖;杂志社共有四人抗击疫情作品入选地直机关工委创办的《岭上芳华》一书。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