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漠河采冰造雪 打造万米冰雪大观园

2020年11月17日11: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7日电 神州北极漠河是中国最北的城市,也是纬度最高、冬季最漫长、最寒冷的地方。随着近期气温不断走低,漠河的最低温度已经跌破零下20摄氏度,河流的冰层厚度达30厘米以上,是采冰的最佳时期。

11月16日,天刚刚透亮,漠河的“老槽河”上传来了轰隆隆的各类采冰机器轰鸣声,200余名采冰人员正在寒冰覆盖的河面上紧张忙碌着。大锯割条,小锯切块,30多厘米厚的冰面被锯切割成80厘米长、40厘米宽的长方体,每块重量都得200斤左右。采冰工人用铁钎子将冰块彻底分离,再用铁钩子将冰块翻转一周,最后用专门的捞冰“铁爬犁”将冰块从水里拖上来,运到晾晒场地装上卡车,转运到“北极漠河冰雪大观园”建造场地,周而复始。

据漠河市防火办主任于文生介绍,采冰虽然看着简单,却是个技术和体力都要求过硬的活儿,参加采冰工作的都是一些年轻力壮的队员。现在天黑得比较早,大家都是加班加点地干,每天大概能采2000多块冰。

2020年,漠河市以突显冰雪文化为着眼点,以提升冰雪旅游魅力为目标,充分发挥雪期长、冰质纯的优势,紧紧围绕冰雪情趣、寒冷刺激、精雕冰建、雪塑景观等游乐元素,在市区内倾力打造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北极漠河冰雪大观园”,园中包含冰雕41座,大型雪雕建筑5个,预计用冰5.5万块,用雪2.4万立方米。(焦洋、苏靖刚、王景阳)

图片、视频由漠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