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号】哈尔滨:暴雪停课为何遭家长吐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2020年11月19日17:00  
 

从18日夜间开始,哈尔滨的天空一直飘着雪。据气象预报,19日的雪会持续下到半夜时分。11月19日上午9点半左右,哈尔滨市教育局紧急通知:因暴雪停课!却引来无数家长的段子吐槽。

“网友33兆”留言:好不容易送到了,还让接回去,早点通知这么难吗?

更多的网友参与评论:现在路上堵得水泄不通,9点顶风冒雪把孩子送到校,刚到家(也有刚到单位的),又要去接回来,这不是给大家给社会“添堵”吗?只想问,人家吉林为啥昨天就通知停课啦?

百姓靠什么感受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生活的细节之处,往往能反映城市治理的精度、社会发展的温度。

其实早在11月17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暴雪蓝色预警:今冬首场大范围雨雪上线,包括黑龙江东南部在内的多地迎来降雨降雪,新增积雪深度5~12厘米。随后,黑龙江气象台包括省政府网站和各大新闻平台都陆续推送暴雪预警信息。朋友圈、微信群里更是转来转去,刷屏不止。

难怪有网友问:哈尔滨市教育局难道不在地球上办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时,特别讲到“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地方为不同群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周到服务,得到百姓点赞。科学化、智能化如何体现出人性化的服务、精细化的治理,却是个难题。从社会治理角度看,城市治理重在细节、贵在细节,也难在细节。高质量发展,既体现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里,也蕴含在日常生活和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中。

回到大雪飘飞的哈尔滨。有网友说:本是暴雪路难行,刚历尽艰辛送完娃到单位迟到了,又要请假接娃看娃,增添了“接娃大军”来回跑。职能部门迟到的政令,却令全市数十万师生家长一天无法正常工作、学习。值得深思、深思。

百姓不是对下雪停课不满而吐槽,而是对通知下发的时间和效率不满。有网友说:普通百姓只是希望这样的民生决策及时且兼具公平。市政府、教育局、学校、家长、学生,涉及到如此庞大群体的决策到底应该如何满足大多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确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如何以治理精度提升社会温度?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升精细化水平,这样才能满足不同群体多元化、差异化需求,带给他们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社会发展的应尽之责,也是时代进步的题中之义。(龙仁)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