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银保监分局推进棚改区银行业网点设立 便利金融服务

2020年11月20日12: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0日电 近年来,双鸭山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银行业机构在棚户区改造区域设立金融服务网点,为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广大居民提供了金融服务便利。

截至目前,双鸭山市市区棚户区金融服务范围达到全覆盖。棚户区共有金融服务机构13家,服务居民达8.36万户。其中,尖山区有市区联社时代新城分社、窑地信用社、中心分社及长安街储蓄所,邮储银行民生路营业所、双福路营业所,龙江银行龙兴支行等7家服务机构,服务范围覆盖主城区棚户区拆迁安置的时代新城小区、光明小区、南市新村、惠民小区,服务约4.57万户安置居民;岭东区有市区联社长胜信用社、东兴储蓄所,邮储银行岭东支行等3家服务机构,服务范围覆盖博爱园小区、东湖小区、岭东惠民小区等,服务月2.63万户安置居民;宝山区有市区联社宝山信用社、振兴储蓄所等2家服务机构,服务范围覆盖文南小区、安吉小区、育才小区、世纪小区、宝山区惠民小区等全部回迁安置小区,服务约3.18万户安置居民;四方台区有市区联社四方台信用社1家服务机构,服务范围覆盖惠民小区等全部回迁安置小区,服务约0.98万户安置居民。

为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双鸭山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各金融机构加大扶持力度,确保达到“四个100%”。

全力保障金融需求。结合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的特点,加大网点布设,农小机构拟在棚户区设立或迁址机构9家,建立健全金融配套设施,确保金融覆盖面达到100%。

加快金融产品创新。针对棚户区改造安置居民资金需求量大、还款能力有限、抵押担保不足等问题,双鸭山市区联社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调研棚户区安置房产的抵押担保充足性及可行性,通过有效担保全力满足棚户区改造居民金融需求。同时,加大无抵押、纯信用贷款的投放,推出社保贷、公积金贷、尊师贷等6款信贷产品,对符合信贷要求的客户,应贷尽贷,确保信贷支持覆盖率达到100%。

全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出“智慧+”金融系列便民服务,在完善物理网点服务质效的基础上,加大ATM自助机具、POS机、聚合支付等金融机具设备的投入,目前已投入各类自助机具13台,确保回迁安置小区便民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加大金融服务对接。积极开展“网格化”营销对接,组建金融服务团队,深入棚户区周边企业、商户,逐户了解经营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确保回迁安置区域中小微企业及商户对接率达到100%。

截至目前,仅双鸭山市市区联社便发放支持棚户区安置居民发放贷款600多笔,贷款余额约4000多万元。2020年代发棚户区低保资金涉及居民4万多户,代发资金约3000多万元。

下一步,双鸭山银保监分局将持续引领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继续做好区域内金融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增强棚户区域和新农村建设区域网点建设,强化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棚改区金融服务水平,为双鸭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袁成亮、李如翰)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