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的亚布力因这场会议格外“火热”

2020年11月20日14: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亚布力11月20日电(韩婷澎)20年前,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始于龙江,20年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植根龙江。

在一场风雪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届年会如约而至,11月19日,2020年黑龙江——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合作交流恳谈会举行,充分利用亚布力论坛的开放合作平台,深化黑龙江省和亚布力论坛企业家们交流合作。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程志明主持会议。

20年来,黑龙江已经成为亚布力论坛企业家的第二故乡,不断寻找发展机遇,落地投资项目。 2019年,亚布力论坛的企业家们深入龙江,实地考察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伊春,企业家的步伐与龙江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新希望集团、复星国际、泰康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月星集团、红星美凯龙、广东长青等众多企业在黑龙江省投资总额累计超过600亿元。其中,2019年一年,论坛企业在黑龙江省投资金额59.76亿元……

在恳谈会上,企业家们在交流中又碰撞出了哪些思想火花?未来还将与龙江携手共赴什么样的未来?企业家们在会上这样说——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跨过了山海关,这个地方挺温暖。论坛在黑龙江、亚布力扎下根,埋下的种子在20年间逐步长大、生根叶茂,正在开出硕果。大家在亚布力交流企业家精神、交流情怀、交流对国家的认同感、交流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也促成了企业家之间互相的投资、合作和发展。”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亚布力论坛20年,我每次都到,20年和亚布力不舍不弃,我就是半个龙江人。泰康这些年把高品质的连锁候鸟式的养老社区做成了,应该说是中国一个相当不错的品牌,我们已经开了7家,希望明年一定在哈尔滨落地。”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实体店的压力很大,要数字化赋能实体店。现在传统的超市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这种需求需要新型的、数字化的、食品安全标准高的店铺体系来满足。要开店,我们首先就要开在哈尔滨,数字化加上高的食品安全标准使我们有底气、敢开店。”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复星在龙江已经有不少投资项目,项目发展顺利,赚到了钱。龙江的营商环境一直不错,希望能够继续把我们已有的项目在龙江发展好,希望龙江对亚布力企业家有更多支持。”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亚布力新会址能够投入使用,说明黑龙江、哈尔滨、亚布力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结合我们企业自身也看到了三个优势:一个是农业资源优势,二是工业基础优势,三是对俄罗斯及面向东北亚的合作优势。两个机会:投资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具有发展潜力和合作机会,投资畜牧业有发展潜力和投资机会。”

广东长青公司董事长何启强:“让政府花钱的产业都是不长久的,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供暖期有6个月,秸秆利用的出路还应该是以热能为主,既解决环保问题,也要把它产业化。我们准备拿宾县来做样板工程,一个成功的样板工程更具有说服力。”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两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布局龙江的互联网医疗事业,落地了互联网医院。在发展中我意识到,外部的投资加上本地的‘造血’,两个轮子同时转起来才会发挥最好的效果。建议黑龙江发挥独特地域优势和黑龙江人自带亲和力和幽默感的性格,大力培育电商发展,丁香园也会运用好在杭州发挥电商产业的运营经验帮助黑龙江推介农业、旅游、康养等方面的优势资源。”

在充分交流后,王文涛对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逐一回应,并围绕黑龙江省在农业、科教、生态和冰雪、对俄方面的优势与潜力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文涛表示,从“投资必过山海关”到“投资争过山海关”,希望企业家们看到黑龙江的营商环境在改善,黑龙江会大力抓好营商环境,请企业家们放心。

“人好、赚钱、速来!”王文涛最后说,“我在龙江等你”。

图片由刘心杨拍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