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就业双扶贫 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海伦模式”

2020年11月20日16: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海伦市残联政务直播。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0日电(焦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让残疾人都能有产业扶贫在手,有就业技能在身,实现稳定增收。海伦市残联通过残疾人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通过建立就业培训基地、打造电商直播培训,建立起帮助残疾人群体就业创业奔小康的“海伦模式”。

残疾人也能撑起一片天 百兴村有了致富带头人

走进百兴村,整个村庄环境优美,宛若置身于世外桃源。2017年,百兴村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的称号,2019年继续保持“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称号,这一成绩都离不开村支部书记张贵江的辛苦付出。

海伦市联发镇百兴村党支部书记张贵江。焦洋 摄

张贵江2001年起开始担任村里的青年书记,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被铡草机切断了右手,留下终身残疾。但他并没有被命运击垮,休养不久他便创建了百兴畜禽养殖有限公司,2003年又带头创建了百兴村牲畜交易大市场,使本村和周边的农户都受益匪浅,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2017年,张贵江开始担任百兴村支部书记,在联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百兴村加强硬化、绿化、美化、亮化、香化、砖瓦化建设,铺设了村屯白色路面18公里,对屯内路沟进行了改造,安装路灯、景观灯200余盏,还对全村所有公共用地、村屯内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工程。

海伦市残联推荐标识农产品。焦洋 摄

在硬件改善的基础上,张贵江带领村民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让百兴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旅游村,通过建家庭旅馆、搞菜园经济、为游客提供食宿服务,促进群众增收,生态环境改善在成为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带动了乡风民俗的改观。

张贵江上任以来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扶贫,如今百兴村每户至少有4项以上脱贫产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他大力推进的小菜园万寿菊产业覆盖全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小牧园产业吸引33户贫困群众养殖鸡、鸭、牛,户均增收800元;村里的黑臻木耳食用菌包加工参股经营项目,为本村的未脱贫户和不稳定脱贫户每户预计分红722元。

全村33户贫困户中,有6户是残疾人家庭,他不但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排忧解难,政策兜底,还为残疾人家庭安置公益岗位。如今的百兴村在各项产业的推动下,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搭建就业培训基地 孵化本地年轻力量

创建于2020年8月的海伦市特殊群体就业培训基地,占地面积570平方米,配备了较为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基地设有培训室、直播间、录音棚、影视制作间、外景拍摄基地、扶贫就业车间等区域,基地设有23个乡镇全覆盖的直播培训分基地,还组建了特殊群体就业培训基地学员群。据介绍,该基地是以培训残疾人就业技能为主,以学员电商直播实践为辅,兼顾策划拍摄短视频、影视外景录制、演出活动策划等的综合性培训基地。

残疾人励志脱贫典范曹海峰。焦洋 摄

来到直播间,无线麦克风、补光灯、手机支架、监听、LED大屏幕等直播设备一应俱全。35岁的曹海峰正在直播间内跟网友们热烈交谈着,曹海峰12岁时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但是他一直坚强乐观、积极向上。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快手直播,开始钻研直播技能,通过在直播间卖点小菜园的农产品,逐渐有了稳定的收入。海伦市残联组建的特殊群体网红培训基地成立以后,曹海峰第一时间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在基地和大家一起直播,一起研究拍段子,他们拍摄的励志短视频多次被快手平台推送上了热门,他还热心地传授给新学员很多直播经验,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更快更好地学会电商直播。

海伦市残联特殊群体就业培训基地直播间。焦洋 摄

培训基地里不仅有曹海峰这样的“老带新”,还开设了计算机课程、电商直播课程、才艺表演课程、剪纸课程、手工制作课程、面点课程等适合残疾人的各项实用技能。据统计,基地计划每年培训残疾人学员500人次,目标是通过培训,学员全部实现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并且都能稳定增收。目前已经接受216名学员报名,开展了5期培训,累计培训学员70人次。

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渠道,海伦市特殊群体就业培训基地成立了善行天下农产品管理链有限公司,基地开设了扶贫体验馆,对外销售富硒农产品;同时成立了海沐千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可以承接影视拍摄与后期制作、影视外景录制、配音录音、演出活动策划及开展等综合性培训基地。基地还注册了快手小店、淘宝店铺、京东特色扶贫馆,基地工作人员和残疾人主播通过直播带货、淘宝店铺、京东扶贫馆等线上渠道,预计年销售富硒农产品200万元。

海伦市残联构建残疾人就业全过程支持体系,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指导、岗前培训、就业支持等个案帮扶,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融入主流社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学员在培训基地直播带货。焦洋 摄

学员在海伦市残联特殊群体就业培训基地合影。焦洋 摄

海伦市残联扶贫就业车间。焦洋 摄

学员剪纸作品展示。焦洋 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