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六部门联动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执法行动

2020年11月21日14:3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1日电(焦洋)来自黑龙江省林草局的消息,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2月底,黑龙江省林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网信和邮政等六部门将开展联合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执法行动。11月20日,六部门召开开展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执法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解读了执法行动方案,并对今冬明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扩大了保护范围,大幅度提高了处罚力度,但在高压之下仍有部分人员顶风作案。近年来,犯罪形式更新、作案手段更加隐蔽,网络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案件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给打击和查处带来难度。尽管各级职责主管部门相应开展了一系列执法检查,但仍屡打难绝,因此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联合执法打击行动势在必行。

本次执法行动重点查处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通过微博、微信、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等网络社交平台发布、直播和恶意传播、转发违法猎捕、杀害、吃食、加工、虐待和利用野生动物及制品,为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发布广告等违法行为;集中调配力量在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区、栖息地,实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大野外巡护看守力度,全面清除网、夹、套等非法猎捕工具,严惩“猎捕——贩卖——放生——再猎捕——再放生”的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强调,各级政府是野生动物保护的主体责任,要组织好协调好。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产业链长,涉及林业、农业、市场监管、公安、网信、邮政等多个部门,必须克服职能交叉、协调、沟通不力等问题,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网站)、广告的监测监管,坚决取缔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线上、线下交易和为交易发布广告的违法行为。全面推进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进一步筑牢寄递渠道安全防线,坚决遏制通过寄递渠道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要组织警力综合运用暗访侦查、特情耳目、技术侦查、科技支撑等手段,广辟线索来源渠道;针对问题突出、危害严重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组织专门力量侦办;严格规范执法,确保侦办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要强化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网信、邮政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对全省重点场所、易发案的重点地区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针对非法捕猎、繁育、运输、储存、转让、食用野生动物的联动联防执法监管机制,力争查处一批违法犯罪案件,形成强大的震慑声势,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电话、网络等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充分利用媒体,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知识、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宣传,营造关爱、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黑龙江省林草局将联合省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指导检查组深入有关市(地),对各地联合执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存在工作开展组织不力、走过场、检查不到位、惩处不严等情况的,要进行联合通报。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