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十三五”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发布

2020年11月23日09: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十项“十三五”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发布

11月20日至21日,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其间,农业农村部发布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及应用国际领先、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H7N9禽流感疫苗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等十项“十三五”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

这十项成果是: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及应用国际领先、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H7N9禽流感疫苗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转基因玉米和大豆新品种培育成功、猪病毒性腹泻三联活疫苗研发成功并应用、冬小麦节水新品种与配套技术集成应用、玉米籽粒机收新品种及配套技术体系集成应用、黄瓜番茄白菜等蔬菜基因组学研究利用国际领先、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取得重大进展、寒地早粳稻优质高产多抗龙粳系列新品种国际领先。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超过70%,支撑保障粮食产量5年保持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是从2018年、2019年公开发布的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十大引领性技术以及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一、二等奖的成果中遴选出来的。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张文介绍,其中,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及应用国际领先,开创了水稻研究从传统遗传图谱向全基因组水平转变的先河,引领了水稻精准设计育种的新方向,攻克了水稻生产中产量与多个重要性状之间相互制约的世界性育种难题,突破了水稻超高产与高品质协同改良的理论和技术瓶颈,奠定了我国在水稻新品种创制理论和技术领域的国际领跑地位,是农业领域重大基础理论突破,具有世界性、革命性意义。

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则是由全国水稻各科技创新团队,选育多个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超级稻新品种,年均推广面积超过1.3亿亩,有力带动了全国水稻单产水平的提高,是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协同攻关的成功典范。

此外,“十三五”期间,H7N9禽流感疫苗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这一由禽流感疫苗研发创新团队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出的高效H5/H7二价禽流感灭活疫苗,阻断了H7N9病毒从动物向人类传播,是“从动物源头控制人兽共患传染病”的成功典范。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对外发布了《2020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利用大刍草挖掘玉米密植增产基因”等十大进展入选。万建民表示,这十大农业科学进展能够充分代表2019年我国农业科技前沿研究水平、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涵盖基因编辑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替加环素新型耐药基因、非洲猪瘟病毒结构解析、土传病真菌和农业氮素管理等研究领域,将有力支撑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物安全、“舌尖”上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学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2020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0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2020中国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报告》《2020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2020中国涉农企业创新能力评价》等报告同步发布。(记者 张亚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