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关爱驻村干部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24日11:12  
 

为全县驻村工作队配备了带有各类应急药品的急救药箱98个,为驻村工作队员配备了随身携带的便携式药盒300个,为251名工作队员做健康体检,这是克东县关心关爱驻村干部的一份扎实成绩单。

近年来,克东县始终将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工作作为保障支持驻村工作的重要举措,建立完善关心关爱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长效机制,坚持组织上关怀、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健康上关注,全方位关心关爱驻村干部。

为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脱贫攻坚的工作热情,克东县召开了全县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工作会议,落实“一人一帮扶”关爱机制。95个派出单位220名领导班子成员与249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2020年上半年,各派出单位帮扶人到村走访慰问驻村干部98次,以电话方式进行谈心谈话200余次,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并做好驻村干部家属慰问工作。

克东县还强化人文关怀,注重关爱驻村干部身体健康。专门聘请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和急救科专家,为全县驻村工作队队员、县乡驻村办成员、工作队派出单位分管领导讲解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急救和药品使用常识,连续三年为驻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开展驻村干部自查工作,对体检和自查中发现的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及家族疾病史的驻村队员进行登记,予以召回。同时,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引导驻村干部开展体育活动,帮助驻村干部缓解工作压力,提升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规律。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要汇聚各方合力,关爱驻村干部工作要落到实处同样需要多方出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乡镇和派驻单位积极发挥关心关爱作用,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驻村干部的工作汇报,掌握工作情况。各派出单位充分发挥了“娘家”作用,解决驻村队员实际困难385个,让驻村干部在扶贫一线安心、安身、安业,感受到派出单位的温情。

“驻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主力军,提振驻村干部的‘精气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有力保障。”克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畅说,克东县还着力建立休假机制、容错免责机制和驻村工作减负管理机制,保证驻村干部正常休息、减轻驻村干部工作负担,促使驻村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