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10月绥化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4.9亿元

2020年11月25日15:1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焦洋 摄

人民网绥化11月25日电(焦洋)2020年,绥化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1-10月,绥化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4.9亿元,同比增长30.3%。高于全省27.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6个综合型城市第1位。其中省市百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了204.2亿元,占比近70%。11月25日,绥化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重点项目百日会战成果新闻发布会,绥化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月峰作主旨发布。

李月峰介绍,绥化市纳入省百大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267.36亿元。截至11月20日,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275.93亿元,投资完成率103.21%;资金到位率100%;竣工投产率115%,提前完成省百大项目攻坚“四率”任务目标。

绥化市百大项目111个,年度计划投资66.79亿元。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64.26亿元,投资完成率96.2%;竣工投产率57.5%,一批形象进度好的项目适时纳入了省百大项目管理。

绥化市本级重点项目19个,年度计划投资70.1亿元。截至11月20日,开复工项目18个,开复工率94.7%,完成投资61.41亿元,完成率87.6%。

李月峰表示,绥化市委、市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六稳”“六保”质量的重要动力,作为推动“都城地”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尤其是制定了《重点项目百日会战行动方案》,通过“会战”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为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绥化市实行专班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全市省百大项目全部落实了工作专班,实行专班推进。落实了市、县两级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每个项目都设立了首席服务员,实施项目建设关键点控制“地铁运行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保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对项目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以提示函和督办单的方式督促督办问题解决。年初以来,下发提示函和督办单47份,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

绥化市对所有省百大项目都建立了基础档案,通过实地踏查、影像比对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和绥化经开区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周调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最新进展。

绥化市围绕构建“1+4+N”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玉米生物发酵、精细化工、汽车电子仪表、肉业、医药、秸秆、物流、旅游康养等八大具有鲜明绥化特色的标志性产业链,努力让产业链更牢固,让产业更有韧性。形成了以肇东星湖科技、中粮生化、昊天玉米、新和成、海伦国投等骨干企业为支撑的玉米生物发酵产业链;安达市佳宜宏大、海纳贝尔、通泰环保、黑龙江康莱生物医药、博航染料等骨干企业为支撑的精细化工产业链;以天有为汽车仪表为支撑的汽车电子仪表产业链;以肇东大庄园、青冈长林肉业、望奎双汇等骨干企业支撑的肉业产业链;以庆安澳立达智能化制剂车间、兰西县乐泰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为支撑的医药产业链;以肇东恒大文旅康养项目为支撑的旅游康养产业链,把绥化的项目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李月峰介绍,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中,光伏产业、生物质资源化利用、风力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发展迅猛。在光伏产业发展上,投资12.5亿元的安达国电投光伏发电项目已经投产,北林区渔光一体项目年底前可完成投资2亿元。在生物质资源化利用上,黑龙江庆翔热电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试车,中能建投绥化、肇东、华能、哈电集团等一批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顺利建设。在风力发电能力上,海伦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明水中广核风力发电项目都已完成计划投资。这些新能源项目投产后,将对绥化市生物质处理能力和能源利用结构产生积极影响。

一批水利、交通、民生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在水利工程上,绥棱阁山水库项目年底可完成全部年度投资,绥化城区阁山水库供水工程年底可完成投资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保障城市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在交通工程上,绥大高速开工建设,哈绥铁伊客专、绥化支线机场项目有序推进,绥化市特别是中心城区的枢纽位置将更加突出。在民生工程上,绥化市传染病医院、绥化市民健身中心(滑冰馆)开工建设,弥补了绥化市公共卫生和群众性体育设施短板。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