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77家涉外公证机构启动上线 开拓预防性领事保护新渠道

2020年11月27日17:1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7日电(韩婷澎)11月27日下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黑龙江省司法厅在牡丹江市雪城公证处联合举办了“预防性领事保护进涉外公证机构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向牡丹江市雪城公证处赠送了《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宣传册等安全知识“大礼包”。雪城公证处在服务大厅内显著位置设置“领事保护应急电话12308热线”“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龙江领保”微信二维码宣传板,供当事人或代理人扫码获取领事保护信息。

据牡丹江市雪城公证处负责人介绍,市民在办理涉外公证业务时,公证人员将向当事人或代理人推介和宣传领事保护信息。在办理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公证业务时,公证机构同步进行领事保护和协助的宣传提示工作,并协助做好领事保护和协助的沟通、联络工作,在接到公证当事人或代理人的求助信息时及时转递、报告。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姜文臣表示,黑龙江省涉外公证机构每年办理涉外公证文书约15万份,但境外安全防范意识整体不强,为了切实提高出境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领事保护宣传影响力尤为重要。黑龙江省公证行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领事保护宣传体系,切实发挥公证行业“惠民众、利企业”的作用,为维护企业、居民海外利益保驾护航。

据悉,黑龙江省77家涉外公证机构将陆续开展此项服务。

图片由黑龙江省司法厅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