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向阳一一记扶贫干部王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27日11:20  
 

42岁的王维,大学毕业,当过武警,是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的中层干部。2019年4月,他来到依安县向阳村,从前任队长手中,接过了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重担,带领何志超、王海宇两位队员踏上了新征程。

向阳村离齐齐哈尔市180公里,是由两个行政村合并的,可谓地广、人多、底子薄。162户贫困户,满天星似的散落在19个自然屯。

为了尽块地掌握详细情况,王维他们深入各屯走访贫困户,先画草图,再多次整理,手绘了一幅“作战地图”,把162户贫困户按自然屯,按住址编上号码,逐一写上姓名。哪里是小路、水塘,哪里是庄稼地,都画在地图上。

家中有重病人的,“插”上一面小蓝旗;如果又是五保户的,就标上一个绿三角……

王维他们租住的民房,外墙上挂一块大木牌——“便民健康中转驿站”。因为向阳村离依安县城30多公里,而且沙石路难行,王维每个月主动替“慢病者”到县医院办手续、开药,回村再送往家中。

2019年初秋的一天,村民董静出现早产症状,她身高仅1米3,年近40岁,第一胎生个闺女,第二胎不幸胎死腹中。如今情况危急,王维立即开动汽车,载着孕妇赶往市第一医院,帮着找医生、寻血源。最终化险为夷,董静剖腹产生下一名男婴。

家住五屯的贫困户袁志杰大娘,由于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导致白内障,眼晴视物不清,走路总摔倒。王维雪中送炭,通过多方协调申请,为袁大娘争取到免费更换人工晶体的机会,足足节省了5000多元钱,使袁大娘重见光明。

贫困户翟纪昌大爷,73岁了,一辈子从未进过医院,他不管身体哪儿难受,都吃去痛片,以为那是“神药”。2019年,翟大爷头总迷迷糊糊,双手也抖得厉害。王维走访进家门,给翟大爷测量血压,开车带老人去县人民医院,自掏腰包为翟大爷看病,医生诊断为“双侧脑梗塞”。王维又花了两百多元钱,给老人买了药品,使其病情好转。他还给翟大爷送米送豆油,帮助家里干农活儿。感动的老人逢人就含泪述说:“得亏王书记救了我,他比我的儿女还亲呐!”

王维充分发挥派驻单位的资源优势,以村卫生院为平台,开展了在线问诊服务,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已有370余人受益。同时,他组织专家进村义诊,2019年春至今共有21个科室的白衣战士参战,分五次走进向阳村,惠及村民1300余人次。

依安大鹅炖土豆是东北地区的名菜。村民曲付友以前养过鹅,没赚反赔了钱。为难之际,王维帮他无息贷款一万元,还请省、市专家来传授养殖技能。曲付友2019年养灰雁,今年养大鹅3000多只,还帮乡亲们有酬代养3000只,大家抱团取暖。大鹅出栏了,曲付友脱贫了。

王维帮村办企业佳之禾有限公司闯市场,多次做客乡村广播直播间,宣传小窝头、小发糕等产品,并不辞辛苦与寒冷,去市里扶贫大集卖货,多渠道促销。另外,通过开发庭院经济,累计帮助村民收入近18万元。(许长艳)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