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数量明显增加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1月30日10:21  
 

东方白鹳属鹳形目鹳科的大型涉禽。栖息于河流与湖边湿地中,在树上营巢。仅分布于东亚的部分国家,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乌两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总面积198089平方公顷,是东方白鹳在中国重要的繁衍栖息地。东方白鹳因其种群数量十分稀少,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附录Ⅰ中;在鸟类红皮书中被定为濒危鸟类;中国政府也将其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扩大其繁殖种群数量,拯救濒危野生鸟类,三江自然保护区从2015年开始,制作搭建了人工鸟巢100余个,东方白鹳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东方白鹳

三江自然保护区在2020年鸟类调查中,监测到保护区内繁殖的东方白鹳75巢以上,种群数量400只左右,是中国东北地区东方白鹳的最大繁殖地。今年10月18日,根据抚远县海青村民提供的信息,中科院长春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鸟类学家与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经长途跋涉,最终在三江自然保护区永发管理站核心区内的泥鳅河流域,调查监测到秋季迁徙集群的567只东方白鹳及其栖息与觅食场所。它们时而嬉戏玩耍,时而高空盘旋,尽显自由欢快,给荒凉的秋日增添了生动的色彩。10月30日,在三江自然保护区海青核心区国亮河区域再次监测到集群东方白鹳百余只。在今年春夏季东方白鹳繁殖情况成功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了东方白鹳在三江自然保护区秋季迁徙集群的数量和栖息情况,并获得了珍贵的影像资料,推动了三江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系统化研究进程。

东方白鹳迁徙之旅

春季迁徙雁群

三江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富于生物多样性的湿地之一,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这里是湿地植物的海洋,一望无际的塔头、郁郁葱葱的芦苇、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丰富多样的植被自然生长,勾画出三江湿地绚丽多彩的画卷。

抓吉湿地

这里也是鸟类等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天堂,翩翩飞舞的东方白鹳、凶猛孤傲的金雕和白尾海雕、信步游走的东北虎、闻名遐迩的史氏鲟、达氏鳇和大麻哈鱼……自由舒适地在湿地中繁衍生息,为三江湿地的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这里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这里是美丽的三江自然保护区!(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稿)

秋之舞韵

中华攀雀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