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蓝风帆”禁毒宣传进校园 开展禁毒教育授课65场

2020年12月03日17:0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3日电(韩婷澎)来自七台河市检察院的消息,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七台河市检察工作在依法履行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职责同时,依托“蓝风帆”未成年检察工作品牌,积极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开展禁毒教育授课65场,受众师生26000余人,取得良好的禁毒宣传效果。

“蓝风帆”为载体,禁毒内容做重点

“蓝风帆”是七台河市检察院策划创建的未成年检察工作品牌,主要服务于全市未成年群体普法教育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经过多年打造,全市两级检察院54名干警担任了全市76所公立学校法治副校长,公立学校全覆盖,每学期都要深入学校讲法治课,做到了法治教育无空白,在青少年及儿童群体中深受欢迎。2018年七台河市开展禁毒示范城创建活动后,“蓝风帆”及时将“禁毒宣传进校园”纳入未成年检察重要工作内容,列入未成年普法教育计划,将宣传教育任务分配到各法治副校长。还及时与市禁毒办沟通,将市禁毒教育基地作为“蓝风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重要场所,两年多来,多批次组织在校学生前来参观,接受禁毒教育。

“蓝风帆”在行动,禁毒教育进校园

“蓝风帆”秉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未成年人禁毒宣传教育理念,将禁毒教育内容作为校园普法课程重要内容,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作为禁毒知识系列讲座授课主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们走进校园,为同学们讲解七台河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的重要意义,向广大师生宣讲毒品的种类及如何识毒防毒等禁毒常识性知识。为了让同学们容易接受,有直观感受、印象深刻,担任授课任务的检察官精心设计授课内容,制作宣传课件,创作动漫视频作品,搜集毒品案件真实案例,教导学生们应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蓝风帆”借好风,禁毒宣传声名远

为拓展禁毒宣传教育范围,“蓝风帆”以多种宣传模式,助力禁毒宣传教育。一是调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内设的宣传、技术、行装、安管等部门,形成内部配合合力,全面推送禁毒宣传教育内容,做到两级检察院5个院的外网网页、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齐发力,在特殊宣传节点共同推送禁毒教育知识,及时宣传“蓝风帆”禁毒进校园活动内容,多篇信息被省检察院和市禁毒办微信公众号采用转载。二是积极利用“蓝风帆”品牌在市日报社开设专栏的专栏,以及电视台等宣传媒体,以文字报道、照相、录像等方式,向社会各界辐射,宣传禁毒知识。三是搭车“谁执法、谁普法”和其他活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扩大了禁毒教育宣传面。

图片由七台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