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七个必须始终坚持”持续激发基层检察工作新活力

2020年12月03日18:3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3日电 11月30日,黑龙江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成效,客观分析了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强”和“优”、“短”和“弱”,深刻指出了全省基层检察院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明确了下一步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据了解,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把2020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并对抓实基层检察院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结束后,省检察院党组又专门安排部署了实地调研,组成4个调研组,按照“带着问题去、兜上问题来”的工作要求,选择不同主题,深入全省各地特别是地处偏远、基础薄弱的基层检察院进行专题调研,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查找问题。调研组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了解掌握了全省基层检察院的真实情况,为与时俱进解好基层院建设“方程式”提供了基本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也为制定好加强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供了第一手素材和依据。

会上,围绕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提出“七个必须始终坚持”的加强和推进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总体思路,即必须始终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确保基层检察的政治本色;必须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根本任务,在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基层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标准,用人民是否满意检验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效;必须始终坚持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作为根本途径,推动“四大检察”平衡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素能提升作为根本要求,在履行检察职能中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法律监督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检作为根本保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检察院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动能和活力。

高继明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形成全力攻坚、合力推动的工作导向和浓厚氛围。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省院抓面、市分院抓片、职能部门抓线和基层院抓点的领导体系;通过强化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形成上下贯通、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合力和工作合力;通过强化督察督导,用强措施、硬手段确保基层检察院建设有序开展;要强化舆论宣传,全方位、多角度讲好基层检察故事,展示基层检察风采。

据悉,会上,还为全省荣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的12个单位授牌。(韩婷澎、邹时楠、何其伟)

图片由李爽、孟国庆拍摄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