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深层次结构性变革

2020年12月05日12: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5日电(袁成亮)12月4日,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整体上排在全国中上游水平,为加快培养国家和龙江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建设了一批高水平学科专业,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科学技术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深层次、结构性变革,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设置科学、力量更强的研究生教育。要做实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统筹规划研究生教育发展,科学制定“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统筹各高校分类特色发展,持续优化黑龙江省学科专业结构,更好服务国家和黑龙江发展需要。要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建立开放型培养模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要持续做好优秀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不断提高导师队伍水平,打造良好的人才培养发展环境。

会议要求,要形成支持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合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培养单位要不断健全党对研究生教育领导的工作机制,落实好立德树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做好协调服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各相关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提高保障水平;各行业企业要充分发挥作用,将产教融合做实做精,为研究生参与实践搭台铺路。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