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千行百业 助力“数字龙江”发展

2020年12月05日07: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5G赋能千行百业 助力“数字龙江”发展

2020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过去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大区经理白帆只争朝夕,忙着他所负责区域的5G基站建设收尾工作。

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重点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10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令白帆颇为自豪的是,作为领衔新基建的代表,5G将赋能高质量发展,构建产业新生态,他的工作就是“十个新突破”的具体落实。今年,他和同事们在哈佳和哈牡高铁沿线建设了近200个5G基站,目前90%已完工。

5G是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年,黑龙江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按下5G建设的快进键。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底,黑龙江省编制完成5G基站建设专项规划,规划2020年~2022年全省建设5G基站4.7万个。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黑龙江省建设5G试验基站684个。2020年黑龙江省13个市(地)的重点区域正式开始5G基站建设,截至9月23日已完成全年建设计划,新建5G基站1.4万个。黑龙江省通信行业全力推动5G业务发展,截至9月底,累计发展5G用户405万户。

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黑龙江省5G建设的工作要求,全省各地又新建4000个5G基站,力争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

近日,中国一重、哈药集团、飞鹤乳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涉及7个行业的9家行业龙头企业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这意味着5G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产业内涵不断丰富,正在开启万物互联时代,驱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数字龙江”发展。

为赶上5G发展这趟快车,在5G基站建设过程中,省发改委建立项目实时联络机制,出台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各相关厅局和各市(地)政府也积极响应,共同为5G基站建设提供便利,使得全省5G建设快速推进。哈尔滨铁塔公司成立5年多来,累计在哈尔滨投资近12亿元,完成运营商建设需求达到2.5万个,新建铁塔共享率达到90.97%,哈尔滨市已基本实现5G通信网络主城区全覆盖。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短短两年的建设,5G已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助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中国一重、哈电集团、建龙西钢等企业开展老工业基地网络升级改造中,5G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黑龙江省在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10多个领域推进5G应用,驱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伊春建龙西钢,5G智慧钢厂项目正紧锣密鼓的建设中。5G智慧钢厂项目是利用5G、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西钢车间生产相结合,运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5G+天车远程控制,在双高线车间,使用5G工业网关实时传输PLC控制数据,远程控制天车的运行,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和工作效率。目前该项目中5G基站和双高线车间的室分系统、MEC边缘云已经安装完成,下一步将实现企业信息化升级、应急通信指挥、生产协调调度、物流仓储以及远程智能运维,助力西钢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智慧化钢厂。

建设智慧校园,5G更是大显身手。以5G网络为基础,融合AR/VR 设备,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省委党校、黑龙江工程学院等省内多所院校,5G提供了全新的智慧教学应用体验。同时,远程教学、远程会议、远程驾驶、远程机械操控等5G创新业务在不断推出。

未来5年,省通信管理局将结合“数字龙江”的战略定位,积极推动通信行业发展建设。黑龙江省将在县、乡重点区域进一步布局5G基站,力争到2022年底前,再新建5G基站3万个。继续深度挖掘5G在垂直行业的需求与应用,拓展5G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面向个人、家庭、行业用户不断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在5G+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能源等12个重点行业开展5G+应用示范工程,让5G真正赋能千行百业,支撑龙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春英)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