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数据做媒 投资者牵手招商者

2020年12月06日0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眼下,虽然天寒地冻,但黑龙江省各地全力以赴抓招商的热情不减,招商人活跃在全国,投资人在龙江大地考察,招商引资的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这个火热的招商之冬,与往年不同的是,有了大数据赋能,资源与资本有更多的机会深度碰撞,远隔千山万水也可以足够了解,并携手创造更多机会。

大数据平台展产业招商全貌

“投资龙江第一站”“精准招商工具箱”“项目调度作战图”……站在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的大屏幕前,鼠标轻点:

这里有一份详尽的产业招商地图,可以鸟瞰黑龙江省产业招商全貌,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健康医疗、文化旅游、新基建等23个重点产业、115个产业链、总投资5480亿元的888个重点招商项目,包括投资者最关心的要素价格、资源供给、最新政策、产业园区、合作伙伴等,借力大数据精准呈现。

招商的难处是找到好的企业,投资的难处是找到好的项目。省商务厅推出的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直击难点,依托海量数据支撑的全天候招商智慧应用服务平台,让招商引资像“找朋友”一样简单。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影响和改变了各个行业,同样,大数据也正在颠覆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带来全新的招商引资思维。运用大数据,可以实现我省优质资源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因此,从去年起,我们就着手开发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为今年的精准招商,尤其是疫情期间的不见面招商,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各市(地)线上招商1万余次,其中网上招商活动625次,新签约项目870个,签约额超过4899亿元,梳理合作线索近2000条。大数据平台显示,截至11月26日,已有国内外184647人次上线浏览寻找投资线索。

新技术帮资源资本“找朋友”

大数据分析显示,黑龙江有193万优秀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新技术拉近了黑土地与远在他乡的龙江籍企业家的距离。伊春市通过大数据平台筛选与“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重点目标企业60家,伊春籍企业家231个,为39次招商活动提前“扫描”,促成了15项项目合作。

充分利用省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我省各地市开启了自己的智慧招商模式,帮助资源与资本“找朋友”。

大庆高新区石化产业中心与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大地化工有限公司、抚顺华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初步对接;绥化市针对玉米深加工企业,搜集整理包括法国罗盖特、韩国希杰、美国嘉吉、美国亿滋、丹麦诺维信等20多家国际知名公司在中国的总部信息;七台河市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召开的七台河市精细化产业专题招商推介活动,近60家参会企业有20家通过大数据平台邀请。目前该市已成功对接全国260多家企业,梳理有价值的招商线索180多条。

充分利用省商务厅大数据招商引资平台,鸡西市谋划储备178个产业项目,录入全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45个;重点围绕煤化工、石墨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着眼补链、延链、强链,精准对接项目和战略投资者。成功对接了一批新项目,不见面招商取得积极进展,实现项目签约14个,签约额29.43亿元。

遇见黑龙江邂逅新机遇

“黑龙江有良好的农业基础,土地肥沃、农产品好、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如果用数字化科技手段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优质的农业物联网体系,不仅可以实现农业数字化转型,还能吸引众多的高端产业、高端人才的流入。”在伊春投资生猪养殖项目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企业家们投资黑龙江的理由有很多:中国“大粮仓”,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是黑龙江的三张金字招牌。科研实力雄厚、科教优势突出、原生态环境优良、对俄沿边开放得天独厚……是黑龙江的优势。尤其是我省通过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打造新产业新业态,这种结构性改变在“危”中带来全新的“机”。

哈尔滨·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落户哈尔滨新区,计划投资10亿元,园区规划面积6万平方米,围绕发展云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研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组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打造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东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数字之城、安全之城、现代之城、活力之城……走进中俄边境的黑河市,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今年,黑河市政府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辰安科技公司就黑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事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新兴产业招商,佳木斯积极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对接,成功将总投资约6亿元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全部运营预计年总销售收入可达4.8亿元。

克服疫情影响,我省招商引资凸显强大韧性潜力。或“云上”会谈、隔空签约,或亲身考察、洽谈……前三季度,全省新签约千万元内资项目593项,增长111.8%;全省千万元以上内资项目实际投资754.7亿元,增长98.3%。遇见黑土地,资本获得发展机遇,东道主赢得发展机会,黑土地上握紧了一双双共赢的手。(记者 曲静 王颖 付宇)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