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用“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 扶贫路通到百姓心坎上

2020年12月09日16: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9日电 “进驻勃利县青山乡太升村来扶贫,我们都是限时答卷的考生,既要苦干实干、摸透村情、吃透民情,更要真帮实帮、松穷土、挖穷根。”三年来,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先后两任驻太升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海鸥、张旭明带队挨家挨户走访,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谋实招,一遍遍核实完善精细化扶贫档案,一家家掌握贫困群众生活状况的细枝末节,一波波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

“交通运输局最暖心的惠民政策就是把扶贫路通到了百姓心坎上。”太升村村支书王运德介绍,辐射2100亩水田的田间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村里的春耕秋收。问题端上来,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立即拍板修路。十几台大车日夜施工,3天就把3公里的烂泥路翻修成了光溜溜的沙石路。2019年,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协调勃利县发改局等单位,完成了1587延长米硬化白色路面改造,实现了全村主巷道硬化全覆盖。

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助什么。“扶贫猪让俺的日子有了盼头儿。”贫困户王金桥把养猪意愿一说,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很快就帮他购进了一头带崽母猪。经过精心繁育,王金桥每年可增收上万元。从上秋到落雪,正是大鹅上膘黄金期,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筹资7.29万元,为有饲养条件的贫困户免费投放1000只育肥期大鹅,并以每只160元的价格包销,帮扶19名贫困户靠饲养家禽脱贫,人均增加收益4500元左右。

“扶贫干部就是我的亲人。”贫困户禹永金因煤气中毒被走访的王海鸥及时发现并抢救过来。接力棒传到张旭明时,他发现禹永金家的烟囱太矮,一生火,屋里就冒烟。第二天,张旭明就自掏腰包买来红砖、水泥和沙子,半天儿工夫就将低矮的烟囱翻修一新。禹永金摸着崭新的烟囱笑得合不拢嘴。

“工作队就是主心骨,为俺们加满了油、把稳了舵、鼓足了劲儿。”贫困户张灵发因大女儿患有脑瘫、小儿子患有尿毒症及四度心衰,每年都需要高额的医疗费用。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从局党组到驻村扶贫工作队纷纷为其解囊捐款,并多方联系社会公益性组织为他捐款。同时还帮助因病致贫的陈金云将泥草房改造成新房,又帮助他进入奋斗村甜玉米加工扶贫车间工作。

为打下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基础,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坚持“输血”与“造血”渔鱼双授,驻村扶贫工作队围绕“一村一品”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在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3栋黑甜甜葡萄大棚在2018年拔地而起,960株黑甜甜葡萄秧为村民增加收益3.1万元。同年,收益期20年的光伏发电扶贫产业项目建成,目前净收益已达31.1万元。

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将30万元资金投入到青山乡奋斗音乐葡萄园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方式,目前已收益1.8万元。今年,为改善因多年耕种已板结僵硬的土壤状态,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投入30万元扶贫资金,购进了一台2404型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并由此形成村内大规模农业机械化作业区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贫困户白成皓望着大棚里的满架黄瓜一筹莫展。驻村扶贫工作队闻讯后马上联系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各单位,号召优先采购他家的黄瓜。三年来,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自掏腰包40多万元,支持消费扶贫,太升村的大鹅、葡萄、鸡蛋、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从此不愁销路。源头一打通,产业活一片,全方位帮扶脱贫之花欣欣向荣。

“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实实在在帮咱们,咱们的日子就有奔头儿,辛苦之后是幸福。”这是太升村贫困户们的共同心声,也道出了七台河交通人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信心与决心。(韩婷澎、解洪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