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为颈椎骨折四肢瘫痪合并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完成手术

2020年12月09日20:2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9日电 患强直性脊柱炎十余年,又遇车祸导致颈椎骨折,由于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患者张先生来到哈医大二院医治。经过全面评估和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哈医大二院骨科六病房B区王新涛教授团队在o-arm三维导航系统的护航下为其顺利完成手术。术后一个月,张先生可以重新站立行走了。

王新涛教授(右2)带领团队进行手术。

54岁的张先生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一个月前,张先生遭遇车祸,他的脖子和肩膀受到了重创,双腿不能动,上肢失去力量。当地医院诊断为第7颈椎爆裂性骨折、脱位,骨块和淤血进入了椎管,已经压迫到了重要的脊髓和神经。由于手术难度大,当地医院建议转往上级医院。在出车祸五天后,张先生被送往哈医大二院医治。

CT检查显示,张先生第七颈椎骨折、脱位,脊髓和神经受压严重。

据哈医大二院王新涛教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非化脓性关节炎,会导致脊柱周围韧带的炎症和骨化,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张先生有多年强直性脊柱炎病史,脊柱都长在了一起,直挺得无法动弹。入院时他只有右侧的脚趾能稍微活动,颈部僵硬、后凸严重。CT检查显示,第7颈椎骨折、脱位,脊髓和神经受压严重,手术刻不容缓,但风险极大。

针对患者的病情,在和家属沟通后,王新涛教授决定进行颈后路骨折切开复位椎管减压血肿清除植骨融合内固定术。王新涛教授说,张先生复杂的病情给手术带来了挑战,颈胸椎交接区的手术,原本就是难度最大的脊柱手术之一,再加上颈椎的“竹节”样改变,导致失去了一些可以帮助术者进行定位的标志,所以手术是难上加难。

张先生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年,颈椎已经发生“竹节样”改变,失去正常生理结构。

为达到最佳手术效果,王新涛教授带领团队在术中应用先进的o-arm三维导航系统,完成颈胸椎的准确定位,在导航设备的护航下,人机协作,再结合超声骨刀的应用,极大提高了手术的精确性与安全性,使得手术更加精细。凭借着术前的充分准备,王新涛教授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颈椎骨折的复位内固定,彻底清除了椎管内血肿,解除了脊髓和神经的压迫,并重建了脊柱的稳定性。

手术在最先进的o-arm三维导航系统的护航下顺利完成。

手术后第一天,张先生就重新感受到了自己双腿的存在,上肢力量也有了一定的恢复。术后两周到三周,四肢的感觉功能和运动功能逐渐恢复。经过一个月的康复治疗,张先生的四肢力量基本恢复正常,双脚再一次落地行走的那一刻,他激动不已。

术后一个月,张先生四肢力量基本恢复正常,可以行走。

据哈医大二院骨科主任闫景龙教授介绍,o-arm三维导航系统是当前国际高精尖医疗设备之一,哈医大二院引进的o-arm三维导航系统是目前全球尖端的精准实时导航手术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复杂脊柱手术中。通过三维导航可以在术中实时提供脊柱手术部位的三维立体解剖信息,可以简单理解为术中“移动的CT”,它让医生手术视角更广、判读脊柱状况更精确,极大地降低置钉风险,避免复杂情况下脊髓、神经根和血管等重要结构的损伤,使脊柱手术更加安全、精准、微创。

术后CT显示,骨折脱位已解剖复位,内固定位置良好,完成颈胸椎的重建。

目前,哈医大二院脊柱外科在闫景龙主任的带领下,利用o-arm三维导航系统已完成多台严重脊柱畸形截骨矫形术、脊柱肿瘤全椎体整块切除脊柱重建术、复杂脊柱骨折和寰枢椎骨折脱位复位内固定术等高难度脊柱手术,大大提高了疑难重症的手术成功率。(焦洋、李华虹、曹玥)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